【善週報|3/19-3/25】職災保險草案通過保障更全面、國立大學「願景計畫」支持弱勢升學、國際 NPO 來臺設點法規鬆綁

1. 勞權|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保障更多更全面

勞工如果發生職業災害(簡稱「職災」),可以申請職災保險給付。然而目前職災保險的相關法規,附在《勞工保險條例》內,針對職災的保障有限。因此,行政院 3/25 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打算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新法在「納保對象」、「投保薪資級距」和「職災給付」都讓勞工更有保障。

可適用的對象(納保對象):

1. 目前規定 5 人以上公司才必須替勞工投保,但新法將 4 人以下公司也納入強制投保範圍。

2. 很多受僱於自然人雇主的勞工(例如工地的臨時工受僱於工頭),目前沒辦法辦理保職災保險。新法將提供簡便的加保方式,在便利商店或上勞保局網頁就可加保。

受保障的範圍(投保薪資級距):

1. 過去投保薪資上限是月薪 45800 元,新法調高到 72800 元,涵蓋 9 成以上勞工薪資。

2. 過去投保薪資下限是 11000 元,打工族、接案者、非典型工作者(例如派遣工、承攬工)都是按照這個薪資下限來投保。但因為投保級距太低,發生職災後可拿到的給付也很少,新法因此將下限改成基本工資 24000 元。

出事後可享有的保障(職災給付):

1. 如果勞工職災受傷,勞保局會給予「傷病給付」。目前規定是第 1 年拿平均月投保薪資的 70%,第 2 年為 50%。但新法規定,2 年都可以拿月投保薪資的 70%

2. 如果勞工因為職災導致失能,勞保局會給勞工「失能年金」。目前規定以年資為計算基礎,年資較低的人拿到的錢比較少。新法將依失能程度發給,完全失能可以拿到平均月投保薪資的 70%;嚴重失能 50%;部分失能 20%。

此外,目前雇主如果沒有依法投保,勞工發生職災後,可能拿不到職災給付,新法則規定,投保時間從勞工「到職日」開始算,就算雇主沒有依法投保,勞工出事後,政府仍然會給予保險給付。此外,新法也增加許多「預防職災」以及發生職災後「協助勞工復健、重建工作能力」的措施。

目前草案只通過行政院院會,未來還需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才會正式實施。

延伸思考:專題報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一場長達 20 年的「短期救助」:從公法救濟到全臺最大派遣公司
新聞來源:
1. 職業災害保險將大修 一張表看懂保障的四大改變
2. 行政院會今(25)日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

藍領工人工作危險性高,常常是職業災害的受害者。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將提供藍領工人更完善的保障。圖/Angel Kao @ 數位島嶼 CC BY NC SA 3.0

2. 身心障礙|防疫措施、負壓隔離病房「很障礙」, 民間團體訴求具體改善

臺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臺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等多個民間障礙者團體 3/19 共同舉辦座談會,討論障礙者的醫療及防疫需求。立委洪申翰表示,許多防疫措施,例如排隊領取口罩、建築物單一入口量體溫等,都沒有無障礙設施。因疑似染疫,入住負壓病房的身障者汪雪真也說,負壓隔離病房沒有無障礙設施,相當不便。

衛福部醫事司表示,今年有準備 6 億元的預算要獎勵「基層診所」與「醫院負壓及普通隔離病房」改善無障礙環境,預計今年 4 月開始受理申請。

不過,身障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表示,民間團體已經多次要求政府提供無障礙的醫療環境,「但如今各診所的無障礙設施和防疫資訊還是以『宣導』和『獎勵』的方式在做,然而這些設施對我們來說,卻跟空氣和水一樣重要。」林君潔說,他理解,全國診所很難馬上全部變成無障礙環境,但希望能看到具體的規畫和期程,並公布清楚、完整的資訊。

相關文章:
1. 【人權星期三】疫情中的障礙隔離:戴不了口罩、在輪椅上過夜、收不到防疫資訊、在全景監控中如廁更衣
2. 自出生起便在超前部署:障礙女性的生活經驗,教我們提高防疫警覺
新聞來源:
1. 十多年沒量過體重,疫情中的身障者:「無障礙就醫環境是你們的獎勵,卻是我們的空氣和水」
2. 衛福部砸6億改善醫院無障礙負壓隔離病房 預計4月受理申請

圖/Photo by Nguyen Minh on Unsplash

3. 弱勢|大學入學新增「願景計畫」,讓在地、弱勢學生上國立大學

大學「個人申請」管道 3/23 開始報名,教育部為了幫助弱勢學生上國立大學,今年推動「願景計畫」:由 11 所國立大學提供 517 個「願景組」入學名額,在地或弱勢學生可依據各校的計畫細節申請入學。

參與學校包括海洋大學、臺南大學、東華大學、屏東大學、臺東大學、暨南大學、嘉義大學、宜蘭大學、聯合大學、高雄大學和金門大學。

此外,有些大學雖未列入願景計畫,但也有提供弱勢學生優先錄取或加分優待等措施,比如臺灣大學的希望組、清華大學的旭日組、中正大學的嘉星組等,這些校系名單可到甄選委員會網站的「扶弱措施」選項查詢。

相關文章:
1. 專題報導/【關係者的距離-老師篇 1】教育不只在課本裡,貧窮不只在餐桌上
2. 專題報導/【關係者的距離-老師篇 2】誰是教育「豬隊友」?貧困家長也需要協助,但老師的後盾在哪裡?
3. 專題報導/【關係者的距離-司法篇 1】讀書考試中狀元,判官們與貧窮最遙遠的距離
新聞來源:
1. 大學申請23日起報名 新增弱勢願景組517國立名額
2. 升大學也可就近入學!110學年11校辦「願景計畫」

4. 公益法規|鼓勵國際非營利組織來臺,政府簡化法規

內政部 3/17 宣布,為爭取更多國際及港澳非營利組織來臺設立辦事處,30 多年來首度修正「外國民間機構團體在我國設置辦事處申請登記作業要點」,簡化申請登記程序,原本「不准設置祕書處」、「辦事處以一個為限」、「辦事處應向當地警察機關報備」等規定都將刪除,針對尚未取得外僑居留證的外國籍負責人,也給予 6 個月的寬限補正期。

另外,新增香港及澳門相關組織來臺設立辦事處的依據,也是首度正式開放港澳相關國際組織來臺設立聯絡據點。不過,中國大陸地區相關組織都不得來臺設置辦事處。

新聞來源:內政部鬆綁 港澳民間組織可來台設據點

5. 性別|疫情導致女性收入驟降,日本政府提供免費月經用品

日本近日因為因為疫情,許多女性收入大減,因此買不起足夠、乾淨的月經用品,「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問題越來越嚴重。3/23,日本政府決議撥款 13.5 億日圓(約新臺幣 3.6 億元),補助民間團體購買月經生理用品,以協助因疫情陷入貧困的女性。

相關文章:善週報/全球第一,蘇格蘭立法免費提供衛生棉及衛生棉條
延伸思考:
1. 疫情中性別暴力升級,通報量卻大減?資訊被阻斷通訊被掌握,走不出家門的女性們
2. 當防疫成為性別議題:站在抗防最前線、扛起照護重擔的女性們
3. 功虧一簣!兒童新娘人數 30 年來首度急升,全球女孩生存警報亮紅燈/《2020 年全球少女報告》
新聞來源:疫情導致月經貧窮 日本政府將提供女性生理用品

圖/Photo by Natracare on Unsplash

6. 種族|美國白人連續對亞洲按摩店開槍,疫情以來的「亞裔歧視」引發討論

美國喬治亞州(Georgia)的亞特蘭大(Atlanta)近郊,3/16 爆發重大槍擊案,一名 21 歲的白人槍手在 3 小時內連續攻擊 3 家亞洲按摩店,先後開槍射死 8 人。由於遇襲地點都是主打東方 SPA 的按摩店,8 名罹難者中又有 6 名死者是亞裔女性,因此全案也引發了美國亞裔社群的憤慨。

該名槍手隨後被警方逮補,卻於偵訊中否認針對亞裔,而主張自己長期苦於「性成癮症」,因此才會在身心失控後,決心「殲滅一切『性慾誘惑』」,警方也據此初步判定這起事件「不像是仇恨犯罪」。

但警方這樣的說法更加深美國亞裔社群的不滿,各大社群網路上也湧現了「#停止仇視亞裔」、「#反歧視亞裔」的聲援關鍵字。但這次串聯,並不只是回應亞特蘭大事件,而更是亞裔社群一年來的情緒爆發。過去一年來,不少西方政治人物將疫情失控的責任指向中國,導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西版牙等地都大幅增長。

延伸思考:給全美慈善界的一封信:川普時代慈善資源分配失衡,重燃種族歧視的火焰與悲劇
新聞來源:
1. 按摩店8死大屠殺:亞特蘭大槍擊案算不算「亞裔種族攻擊」?
2. 亞特蘭大亞裔6死槍擊案只是一角 西方仇恨已然氾濫

7. 公益創新|化疫情為轉機,社會企業開設「口罩庇護工廠」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設有第一社會企業,其中有多個庇護性企業,包括庇護清潔隊、庇護輔具專賣店。去年因為疫情,其身心障礙員工平均一個月要用掉 4 萬片口罩,讓第一社會企業興起創設口罩生產線的想法。

第一社會企業從去年 7 月就開始規畫相關事務,近期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目前口罩工廠僅有一條產線、10 名員工,而生產線上的 5 位員工皆患有智能障礙及自閉症等心智障礙,原本一開始速度非常慢,但隨著職務再設計、拆解工作流程後,還設計輔具協助他們作業,如今他們的技術越來越純熟,速度也越來越快。

第一社企指出,未來生產線上的身心障礙者員工希望可以增加至 12 位,除了提供口罩自用,也可以支持更多身心障礙者就業。

新聞來源:疫情期間難買口罩 讓這間社會企業自己生產口罩還助身心障礙者就業

圖/Photo by Noah on Unsplash

8. 身心障礙|臺北華山扶輪社培訓「個人助理」,並開設「自立生活空間體驗室」

讓身心障礙者擁有生活「自主決定權」的服務稱為「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而「個人助理」就是其中的一種服務類型,不同於居家服務員以專家為中心、以醫療護理為主,個人助理強調由身障者自主、自決,協助身障者日常生活、社會參與。

目前政府雖提供身心障礙者申請「個人助理」,但優質人力短缺,身心障礙家庭申請後,常常找不到人,就算申請到了,往往因為個人助理專業度不夠、工作態度不佳,導致身心障礙家庭體驗極差,直接影響申請意願。以臺北市為例,目前合格個人助理近 140 人,但每個月實際上線服務的只有 80 人。

有鑑於此,臺北華山扶輪社推出「個人助理培訓計畫」,除了提供良好的培訓制度,也建立「自立生活空間體驗室」,作為培訓實習的場所。計畫初步將在臺北市和新北市執行,招生對象包括輕微障礙、應屆畢業生、志工團體、經濟弱勢、二度就業等各類族群,通過培訓後,將媒合有需要的身心障礙家庭,協助改善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1. 如果霍金生在臺灣,也能追求自我實現嗎?身心障礙者的去機構化與自立生活/《障礙研究與社會政策》
2. 十多年沒量過體重,疫情中的身障者:「無障礙就醫環境是你們的獎勵,卻是我們的空氣和水」
新聞來源:
1. 新活力自立生活體驗室 3/23舉行揭牌儀式
2. 自立生活體驗室今揭牌 培訓障礙者個人助理
3. 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9. 長照|臺 11 線設立長照中心:就近提供長照資源,還提供「長幼共學」

花蓮市與臺東市之間的濱海公路「臺 11 線」,約 160 公里長,是花蓮、臺東地區最重要的聯絡道路之一。但過往,這段路上的長照資源非常稀少,常需遠從花蓮市或花蓮縣光復鄉翻越海岸山脈,才能把資源送到濱海的偏鄉地區。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於是利用花蓮縣豐濱鄉豐濱國小的建築物空間,設立「豐濱有福館」,並在 3/22 正式啟用。

「豐濱有福館」不但是臺 11 線公路上最重要的「長照便利店」,更是花蓮縣首座設於校園內的長照服務單位。如今「豐濱有福館」有 3 位照服員進駐,整合老人居家服務、獨居長者送餐等服務,館內還有護理背景的工作人員常駐,提供長照「一站式諮詢」服務。

除了提供長照服務,「豐濱有福館」為長者與孩童提供「長幼共學」活動課程,例如每週三下午,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者來到館內,教導國小附幼的小朋友製作苧麻手工藝品,傳承傳統技藝的同時,也讓長者回想以前的生命經驗與成就。

相關文章:
1. 屏東小學生 4 年陪伴體驗,首創全臺原住民失智主題繪本:在遺忘之前,一起記住愛
2. 以色列「人味」長照:物美價廉的輔具、放下專業本位的團隊/《高齡友善新視界》
新聞來源:
1. 花蓮首設校園內長照單位 豐濱有福館啟用
2. 花蓮首座校園長照站啟用 提供偏鄉長幼共學服務

10. 長照|愛心手鍊像「狗牌」,失智長者迷路難找回

根據調查,臺灣 65 歲以上的老人,每 12 人就有 1 位失智者,80 歲以上的老人,每 5 人即有 1 位失智者,而失智者若走失,常常因為口語表達能力常不足,不易查明身分。因此政府推廣「防走失愛心手鍊」及「指紋建檔」,走失老人若被送到警局,即可透過手鍊或指紋找到回家的路。

但臺北市領有失智症手冊者有 8700 人,但其中申請預防走失手鍊者僅 1751 人,普及率只有 2 成,社會局坦承,失智長者常常因為不習慣,手鍊配戴率低;也有長者認為像戴「狗牌」,不願配戴。

臺北市社會局建議家屬,可嘗試衛星定位、指紋按壓等方式,掌握失智者行蹤。臺南市善化警分局則建議,可在長者衣褲上繡寫上愛心手鍊編號。臺北市議員王浩則建議,社會局應尋求科技介入,例如請廠商研發具辨識功能的軟體或晶片,依長輩日常使用習慣,將其嵌在眼鏡、貼身衣物等,讓走失長者能在最短時間被找回。

相關文章:
1. 「看見人的價值,而非失智症」萬華日照中心佈建失智預防、照顧資源與社區網絡
2. 幾點了咖啡館:公益團體結合在地超商,80 歲失智阿嬤邊玩邊上班
新聞來源:
1. 防走失手鍊像狗牌 家屬寧給指紋
2. 失智障礙者走失常身分不明 善化警到基層推動指紋建檔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