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 Plus 多多益善

Right Plus 多多益善 是全臺唯一深耕公益報導的獨立媒體,由非營利組織「社團法人臺灣公民對話協會」所開創。我們仰賴大部分的小額捐款與少部分的企業贊助、跨領域合作來維持媒體的獨立性與內容深度。
認識協會成果分享支持我們多元合作

我們是一群以新聞專業投入公益的媒體工作者,用深度報導探究各種公益善行、社會保障、社會創新,培力脆弱經驗者為自己書寫發聲,並且紀錄臺灣公益部門的發展。我們也關注非營利組織(NPO)、非政府組織(NGO)、社會企業等各種推動共好的行動與團體,支持各種無畏高牆或障礙,力圖扶持雞蛋的倡議與服務。

我們想解決的問題,是要補上臺灣新聞界的缺角、深度公益報導的真空。我們的信念,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的精神:不拋下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因此傾力促進一個共融的社會(Inclusive Society),相信任何差異都能在共融社會中安身,沒有人會因為走得慢而被拋下。

我們也相信「弱勢」是一種流動的狀態。因此想與你一起面對的,不是社會角落裡特定的某群人,而是每個人生命中的某個階段,或內心一部分脆弱的自己。期待愛與理解能從這些脆弱中長出來,實現彼此包容的願景。

我們的任務

1做無聲者的後盾:在我們出現之前,身心障礙、貧窮者、無家者、脆弱青少年、暴力倖存者、無依長輩……這些需要關注的人群,平時幾乎沒有話語權,他們的聲音不會出現在媒體報導中、他們的困境在主流媒體中被量化成民眾無感的傷亡數字;我們不僅深入追蹤,也培力他們自己發聲、陪伴他們寫出自己的經驗。

近期參考經驗者擴大機專欄12+ 的聲音(兒少專欄)

2看見助人工作的學問脆弱群體的背後,有許許多多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在發展聰明、有效、充滿社會關懷的助人方案,卻不被大眾認識。許多組織只能用可憐悲傷的個案故事來募款,但捐款人看不到中間這群有方法的人,如何正確傳遞他們的善意。因為我們對助人工作的深耕,才能為每一個服務寫出獨一無二的視角和深度。

近期參考從無家者、車床族、背包客到社區居民,我們都在這裡相遇/專訪香香澡堂

3捐款人溝通臺灣捐款人每年捐出千億捐款(我們發表過調查報告),對於脆弱群體的真實處境,和所捐團體真正的專業卻一無所知。由此也導致公益圈出現嚴重的 M 型化,大團體可以每年收獲 40-50 億的捐款,小團體卻可能空有創新服務和一線觀察,卻連一年的預算都找不到。報導多元的團體服務、創新的方案,能讓捐款人對公益的想像更豐富而多面。

近期參考臺灣捐款市場調查報告、捐款人真心話專欄

4監督社會福利政策臺灣公益團體在做的並不只是慈善的好事,還有半數以上是在執行政府的社會福利方案,例如 113 家暴專線、復康巴士、兒少安置、暴力倖存者庇護等。也因此,我們特別重視各項社會福利法規的修正與政策執行,重視結構性的問題追蹤、調查與分析,提供全臺最深入詳盡的報導,讓社會大眾充分理解各種法律和政策跟自己的關係。

近期參考精神衛生修法系列社會救助修法追蹤制度傷人專題社宅共生 & 弱勢安居專題

5倡議弱勢權益多多是帶有倡議性質的獨立媒體,我們以文字影音和社群經營、廣告操作倡議身心障礙人權、推動人權公約權利意識、致力於弭平因社會偏見而生的歧視。我們曾跟國家人權委員會合作,以媒體和社群力量推廣聯合國身心障礙權利公約;也跟勞動部合作培力全臺身心障礙職訓、檢定、就業服務專業人員。

近期參考人權公約關我什麼事2023 年多多益善 x 勞動力發展署匯編之身心障礙合理調整指引

關於 Right, Plus

Right 有很多種意思。是的,好的,對的;正當,正確,正常;右方、右派、右翼,以及最重要的,權利。

我們相信公益不只在助人,還在爭權;善意不只為了好事,還為了對的事。例如,讓各種各樣的差異,包括不同的障礙、性別、階級、信仰、能力⋯⋯都能在同一片土地上安心生活。

我們也相信公益不只需要愛心,還需要專業。因為好事還需要做得對,對的事也必須做到好。

在善行與權利之外,在正當、正確、正常之外,以及右翼與資本主義之外,永遠有一個 Plus,永遠有更多的思考與選擇。

我們期待與你一起撐出更大的討論空間,尋求競爭思維之外的共存共融共榮。如同那奇幻詭譎的浩瀚汪洋中,各種生物比鄰而居,依然得以悠遊相依。

新聞獎金榜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