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週報|4/9-4/15】社福移工未來可享「職災保險」、北市診所無障礙佈建六都倒數、雲林電梯大廈免徵房屋稅

1. 公益|太魯閣事故捐款全數撥付傷亡家庭,另設教育信托基金

臺鐵 408 次太魯閣號列車 4/2 因撞擊掉落在鐵軌上的工程車,造成 49 死、260 人輕重傷。政府設立太魯閣號捐款專戶,截至帳戶關閉為止,共收到 10.6 億元捐款。

衛福部 4/16 宣布如何運用捐款,將提供罹難者每人 1500 萬元;傷者依傷勢輕重,提供 10 萬到 700 萬元。並資助罹難者及傷者子女、在學傷者教育至大學畢業約 1.2 億 元,會將現金存入信託帳戶,當事人可依其需求提領。

相關文章:
1. 臺鐵事故捐款 10.6 億全數直接發放,遺憾與犧牲的集體意義究竟在哪裡?
2. 陳文良/太魯閣事故情緒滿溢,衛福部捐款專戶該設定募款上限
3. 余孟勳專欄/太魯閣事故該捐多少才夠?支持修法讓愛心不再被浪費
新聞來源:
1. 快訊/臺鐵事故捐款逆轉!10.6 億全部直接撥付傷亡家庭,陳時中:「這是愛心的分配,也是捐款人的期待」
2. 太魯閣號罹難者發1500萬元、傷者最高700萬元 善款政府一毛不留

2. 勞權、長照|雇主未來需為社福移工保「職災保險」,每月只需多繳 41 元

臺灣約有 25 萬名協助長照的「社福移工」,一直以來都不適用《勞基法》,勞動權利不受保障。

立法院 4/14 初審《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簡稱「職災保險法」)草案,各黨立委都主張將社福移工納入「職災保險」強制投保對象,雇主每月約需多繳 41 元保費。若雇主沒有幫移工投保,可以處 2 萬至 10 萬元的罰鍰。目前草案尚未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相關文章:
1. 【善週報|3/19-3/25】勞權|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保障更多更全面
2. 補防疫破網,民團呼籲勞動部:對「無證移工」不驅離、不處分、重新給予合法身分
3. 初夏的甜點、詩詞、攝影、搖滾樂,當我們不再只是移「工」/四十分之一的時刻
不同觀點:當防疫成為性別議題:站在抗防最前線、扛起照護重擔的女性們
新聞來源:
1. 25萬外籍看護納職保 月增41元保費
2. 家庭聘外勞成本添一項!25萬名外籍看護將納入職災保險

圖/Photo by Zhuo Cheng you on Unsplash

3. 公益資源|為身障者、中高齡者打造友善職場,創意競賽 6/30 截止

為替身心障礙者、中高齡者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勞動部每 2 年辦理一次「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

今年徵件從 4/12 開始到 6/30 截止,競賽分為「感官障礙設計組」、「動作障礙設計組」、「認知學習障礙設計組」及「中高齡及高齡者通用設計組」4 大組,各組將評選出前 5 名,首獎獎金 20 萬元,號召對工作流程改造、就業輔具設計有想法的高手共同參加。

相關文章:
1. 工作與尊嚴,難道真的得捨其一?身障女性職場爭權路迢迢
2. 精神障礙者開創的快遞服務:不再需要假裝沒病,不再落入「失業而後無家」的惡性循環/「創新!不是空話」專欄
新聞來源: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起跑 百萬獎金歡迎來挑戰

4. 長照|「信託 2.0」助你養老、育兒,不再只是有錢人的理財工具

金管會去年 9 月宣布執行「信託 2.0」方案,希望透過信託,協助有安養需求的銀髮族、身心障礙者。

信託簡單來說就是,第一方為委託人,將轉移財產至第二方,使得第三方獲得利益。但我國信託過去大多由銀行經營,信託工作主要都是交易、下單,讓信託成了「有錢人的理財工具」,限縮了發揮的可能性。

其實,信託可以成為照顧親屬的好方法。曾有位母親發現自己罹癌,擔心自閉症的兒子在自己過世後無人照料,但又擔心留下大筆遺產給兒子後,兒子可能被詐騙。因此,她辦理了安養信託,事先與信託機構約定如何支付兒子的生活費、醫療、休閒費等,確保資金真的能夠照顧到兒子。

為了讓信託因應高齡化的需求,「信託 2.0」特別增設「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課程,除了金融內容,課程還包括高齡者心理、行為及醫學養護等基本認識。信託公會祕書長呂蕙容說,照服員、社工雖不具金融背景,但仍可參與顧問師課程,一同了解與高齡者相關的金融商品及財產安排模式。

相關文章:
1. 【921 災變學習 4】首創線上捐款、失依兒信託、監護制度修法、巨額善款管理模式
新聞來源:
1. 金管會推動「信託2.0計畫」,協助信託業發展全方位信託業務
2. 社會貢獻篇》「信託2.0」制度再升級 打造銀髮族、身障子女安心的信託平台

圖/Photo by Micheile Henderson on Unsplash

5. 長照、身障|鼓勵無障礙環境,雲林縣附電梯的大廈、透天厝免徵房屋稅

為了鼓勵住戶興建電梯,讓行動不便的高齡者、身障者都能自由移動,雲林縣宣布有電梯的公寓大廈全面免徵房屋稅,此外,單一門牌、裝有電梯的透天厝,如果有 65 歲以上或身心障礙者設籍及居住,只要申報後經過核准,也可以免稅。

雲林縣政府表示,2 項免稅措施都從今年 7 月開始實施,共有近 1 萬 5000 戶受惠。電梯課稅年限為 17 年,公寓大廈每戶 17 年下來,可以少繳 7480 元,每戶透天厝 17 年共少繳 2 萬 6758 元。

相關文章:
1. 老宅困老人——台灣難解的雙老難題|聯合報
2. 亂入公約課後隨筆 04:沒有障礙的人,只有取決於人的障礙環境
新聞來源:公寓大廈、透天厝電梯 雲林免稅

6. 身心障礙|臺北市診所無障礙廁所,六都倒數第 1

臺北市議員黃郁芬 4/12 指出,臺北市的診所無障礙通道數量是全臺倒數第 7,六都倒數第 2;無障礙廁所數量,甚至是全臺倒數第 5,六都倒數第 1。此外,不同障別的服務,比如聽障者筆談,全臺北數千家診所也只有 5 家診所有。

衛福部調查身障者就醫的主要困難,包含醫院距離太遠、交通不便、沒有人接送。黃郁芬指出,如果診所可以增加無障礙設施,身障者就可以就近去診所看診,不用花時間、花錢跑大醫院,也能落實醫療分級。

相關文章:十多年沒量過體重,疫情中的身障者:「無障礙就醫環境是你們的獎勵,卻是我們的空氣和水」
新聞來源:北市診所無障礙 六都倒數第一

圖/Photo by Waldemar Brandt on Unsplash

7. 性別|電影《消失的情人節》與《當男人戀愛時》,侵犯身體自主權惹議

近日,兩部愛情電影《消失的情人節》與《當男人戀愛時》因為劇本內容與拍攝過程,引起身體自主權的討論。

《消失的情人節》故事中,世界時間暫停,只剩男主角有意識、能移動,男主角趁此帶著沒有意識的女主角到處遊歷、擺動她的肢體替她拍照、最後將她送回家,離去前親吻女主角的額頭。

這段過程中,女主角都沒有意識,因此男主角沒有經過女主角的同意,許多人因此批評電影將「一廂情願、未經同意的肢體觸碰」浪漫化,導演陳玉勳發布的聲明也未能回應這樣的質疑,激化社群媒體的討論。

《當男人戀愛時》則是因為拍攝手法引發爭議,導演殷振豪與男演員串通好,沒有跟女演員許瑋甯討論,就將下一幕的「強吻戲碼」提前,讓許瑋甯真的被強吻,只為了讓許瑋甯「自然的」表現出被強吻的驚訝。許多人批評,導演為了追求戲劇效果,犧牲演員的身體自主性。

也有許多人提起 1972 年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的《巴黎最後探戈》與 2007 年導演李安拍攝的《色,戒》,前者在未經女演員瑪利亞・施奈德(Maria Schneider)充分知情同意的狀況下,上演強暴戲碼,後者也沒有與演員梁朝偉充分討論,就臨時加入床戲,令人質疑電影圈這類侵犯身體自主權的問題太過氾濫。

相關文章:
1. 沒有抵抗的性行為就是「合意」?婦女新知:只談如何自保,形同要求守貞
2. 【12+ 的聲音】默許色情片搶奪教育權?學校不教、家長避談的性教育,「長大了也不會自然知道」
新聞來源:
1. 【關鍵時事】別拿暴力電影胡亂護航《消失的情人節》,臺灣沒有成熟到能輕易分辨「性別平權」
2. 女神許瑋甯臭臉演出恰查某! 遭邱澤強吻嬌嗔:”為什麼不跟我講” (當男人戀愛時)

圖/Photo by Alex Litvin on Unsplash

8. 勞權|工傷協會訴求將「職災醫療保險」放寬為終身給付

勞動部 4/14 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工傷協會與 RCA 員工關懷協會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工傷協會指出,依照目前行政院的草案,攸關保費的第 16 條仍沒有調漲保費,主張將現行各行業平均費率 0.21% 提高至 5%。

RCA 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表示,在 RCA 工殤案中,許多早年發病的會員都沒有留存醫療單據,勞保局也難以勾稽,因此罹癌員工必須自掏腰包支應醫療費用。此外,許多員工是在中年離開職場後才發病,受現行職災醫療限制,在退保一年後就喪失請領資格,呼籲將職災醫療保險放寬至終身給付。

相關文章:【善週報|3/19-3/25】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保障更多更全面
新聞來源:職災保險新法草案初審 勞團訴求醫療終身給付

9. 身心障礙|「疑似生」師生比規範混亂,缺乏特教資源

不少學生可能存有隱性障礙,如過動、學習障礙,不會一次就被鑑定為特教生,會先被定義為「疑似生」,由學校持續輔導協助及觀察,再提報下一年度的鑑定。教育現場基於服務優先,仍應該提供特教服務。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指出,由於目前沒有針對疑似生的法規,各縣市師生比算法都不一樣。全教總表示,全臺有超過 10 個縣市將疑似生算成 0.5 位特教生,以此人數來計算需要多少特教老師,但疑似生與特教生的特教需求都很大,這樣的算法讓特教老師不堪負荷。另外,有縣市乾脆直接不服務,讓疑似生錯過黃金治療期。

此外,教育部推動融合教育,讓特教生大部分時間在普通班上課,若有需求再安排到資源班接受個別化服務,但多年來沒設班級人數上限,導致有的學校特教生人數動輒上百人,卻只有一、兩名特教老師在苦撐,也影響特教生的學習資源。

新聞來源:
1. 「疑似生」算半個人 特殊教育師生比失真
2. 扯!分散式資源班沒人數上限 特教師一對百生竟是常態

圖/Photo by Erika Fletcher on Unsplash

10. 身心障礙|新竹縣設立亞洲最大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

罕見疾病基金會將在新竹縣關西鎮設立亞洲最大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服務中心將結合生產、休閒、療癒、復健、技藝、心理諮商、喘息服務、家庭活動與社會教育等 8 大功能。2020 年 2 月已開工,今年 4/9 舉行上樑儀式,2022 年 4 月開始服務。

這處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籌備超過 10 年,一開始受到當地居民的反對,許多居民聽到「罕病」就擔憂會傳染、可能有醫療機構隱身在內。經過多方的溝通,確定不收容病患,才得到當地關西鎮長的支持。

新聞來源:
1. 亞洲最大!關西罕病身心障福利服務中心上樑 明年4月提供服務
2. 罕病關西福利服務中心將動土 地方反彈聲浪再起
3. 關西罕見家園舉行上樑儀式 明年4月提供服務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