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臺鐵事故捐款逆轉!10.6 億全部直接撥付傷亡家庭,陳時中:「這是愛心的分配,也是捐款人的期待」

本月 2 日臺鐵 408 次列車事故案捐款專戶在昨日(4/15)提早關閉,總計收受捐款 10.6 億。衛福部今日(4/16)上午加開捐款管理監督委員會臨時會,並於今日下午15:30,由部長陳時中及次長李麗芬召開記者會說明

說明會中公佈最新決議,如圖所示,如今事故以「一戶一社工」的方式搜集各家戶當事人需求與意見,並綜合近日相關民意與各委員專家意見,將全數捐款直接給付,分配給傷亡者家庭。

四大撥付項目:罹難者、傷者、教育信託、心理慰問

此次事故目前能掌握的受影響乘客總計為 490 人。其中,罹難者(共計 49 人)每人給付 1500 萬;傷者(住院 216 人,曾住院 44 人)依 ISS 醫療分類,從最輕的門診至重傷者,每人 10 萬至 700 萬不等;其餘目睹乘客與相關人等的心理創傷,每人慰問金 1 萬元。

此外,針對罹難者有教育需求的子女,在徵詢教育部各求學階段之既定公費與學雜費試算後,將撥付共 1 億 2478 萬元為總計 35 位需求者設立教育信託專戶,使其日後有需求時可自行提領,也以此確保款項使用在教育用途上。

陳時中駁斥衛福部早先「僅 1/3 用在罹難者撫恤上」的說法,說這是個「天大的誤會」。他強調當時是因捐款專戶尚未終止,還不知道總計金額,但事故已發生一段時間,才會希望先「即時」撥付一筆錢給罹難家庭。

他也強調,後來說的 7 項捐款使用規畫都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就剩下新的這 4 種直接撥付概算:「因為大家覺得我們原先設計太多服務方案,反而對社會交待不清,所以我們就以一戶一社工的方式,徵詢各家戶的需求來概算現金,直接全額給付,比較清楚,也比較符合捐助者的愛心展現。

陳時中指出,在新的概算之下,有 8 成的捐款都用在罹難者身上:「49 名罹難者總計會發出 7 億 3500 萬,是目前整體費用中占比最大的。若再加上用在其子女身上的教育資金,總計 8 億 5900 萬,因此分配給罹難家庭的捐款達到 8 成。」

他亦表示:「這應該是歷來最高的現金給付,我們已設算進各家戶需要的心理和法律扶助等需求,也尊重當事人,以對他們最有利的方式來使用這筆款項。」

政府一毛不留,其餘需求以既有福利制度處理

「最重要的是,這筆捐款政府一毛不留,全部都會發下去,百分之百用在罹難者家屬、傷者、目睹乘客身上。其他若有餘款,將會依照現在這個設算比例來計算,全部撥出。所有費用也都跟政府其他依法要使用的費用完全無關,都是外加的。政府和相關單位依法該付的責任、該做的事,一件都不會少,都會做到好。」

「至於有些長期的問題,我們認為用餘款保留金來處理並不適宜,不是捐款人所希望的。這類狀況會用既有的社會福利制度來處理。」陳時中說。

面對記者提問,例如罹難者每人 1500 萬是如何估算出來的,陳時中表示:「這不是如何計算費用的問題,這筆錢事實上就是政府來做一個愛心的分配,我相信這樣的直接給付最能符合捐贈者的期待。

因事故至今,許多罹難家庭尚在處理後續與繼承事宜,陳時中表示衛福部這週會繼續徵詢各方意見,各家戶社工也會持續收集當事者/家屬的想法,但大項規畫應不會改變。衛福部預計下週四會再有進一步的討論定案,並盡速撥款。


延伸臺鐵事故捐款討論:
1. 臺鐵事故捐款 10.6 億全數直接發放,遺憾與犧牲的集體意義究竟在哪裡?
2. 余孟勳專欄/太魯閣事故該捐多少才夠?支持修法讓愛心不再被浪費
3. 陳文良/太魯閣事故情緒滿溢,衛福部捐款專戶該設定募款上限
4. 重大事故傷亡協助,全部直接發錢真能「了事」嗎?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葉靜倫
葉靜倫

Right Plus 創辦人 & 總編輯。曾任出版社資深編輯、NGO 雜工、NPOst 主編,對書寫斤斤計較但錯字很多。除了文字沒有其他技能。

想當特務卻當了 10 年編輯,想養獅子卻養了一隻貓。相信智慧比外貌還重要,但離不開放大片。最喜歡善良的朋友,聰明的情人,以及各種溫柔的對待。

文章: 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