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酷刑系列】杜絕機構酷刑,國家防範機制如何規畫突襲訪視行程?/捷克 NPM 手記

Link to English version

人約盟譯按:Right Plus 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人約盟)合作的專欄「權權之心」曾介紹過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酷刑不只存在歷史,更是當今社會的進行式:認識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

根據《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任擇議定書》(Optional Protocol to the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OPCAT)規定,締約國應設立名為「國家防範機制」(National Preventive Mechanism,NPM)的酷刑監測單位,規律訪視所有拘禁場所(places of detention),也就是人們正在或可能遭受自由剝奪的地方。

捷克 NPM 自 2006 年成立以來,至今已針對各類拘禁場所執行超過 340 趟訪視行程,也讓數以千計居民受到保護。本系列中的「捷克 NPM 手記」由人約盟邀請捷克籍律師、臺灣民主基金會前博士後訪問學人崔寶維(Pavel Doubek),分享他過往在捷克 NPM 工作的實際經驗,當時任職於捷克酷刑防範小組的崔寶維,主要負責訪視監獄與社福機構。

本篇介紹了 NPM 如何執行年度訪視計畫,包括資訊蒐集、行前準備、食宿交通,以及專業團隊的建立。


撰文/崔寶維(捷克籍律師、學者,曾任職於捷克酷刑防範機制)
譯文/蔡逸靜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

在團隊人員終於抵達預定地點、即將敲門展開一場預防性訪視(preventive visit)之前,國家酷刑防範機制(NPM)必須先完成事前的準備。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妥善詳盡的規畫是決定訪視成敗的關鍵。

就像旅行社在規畫旅行一樣,NPM 的事前準備工作包括蒐集資訊、決定目的地、招募與培訓團隊成員,以及確認旅程的所有細節安排。雖然根據訪視地點的不同,NPM 需要進行的準備工作不太一樣,不過仍有一些基本議題是在訪視任何類型的場所時都需要注意的。

Photo by Ivan Zhukevich on Unsplash

事實上,捷克 NPM 已為這樣的準備過程制訂出一套詳盡的內部準則,在此分享一下規畫訪視行程的一些原則與經驗。(至於 NPM 如何擬定年度性的訪視計畫,請參考:【反酷刑系列】突襲訪視機構耗時耗力,國家酷刑防範機制如何擬定訪視計畫?/捷克 NPM 手記

擬定監測主題、蒐集相關資訊

 在進行訪視之前,NPM 應盡可能蒐集有關該拘禁場所的資訊,包括其存在目的、組織架構、管理方式、拘禁人數與人口組成等情形。除了這些基本事實,NPM最好也能先大致瞭解內部的人權狀況,尤其是該場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這些資訊有助 NPM 訂定該趟訪視行程的具體目標。

捷克 NPM 已經針對每一種類型的地點列出常見的訪視主題或關切領域,例如被拘禁者的隱私權、自主意志、醫療照護、文化與社會需求、提出申訴的權利等,也詳細且具體闡述如何運用訪談、觀察、檢閱文件等方式來進行監測。一趟訪視經常會同時涉及多個主題,不過若在實際訪視中並未發現某個領域有太大問題,也可以彈性改成監測其他主題。

Photo by Brandon Holmes on Unsplash

這些事前準備所需的資訊,一部分可以直接從公開管道蒐集,例如訪視地點的網站、媒體報導的內容或者公開的審計報告。NPM 也可以請求政府主管機關提供額外資訊,例如請督察單位提供過去的調查結果。如果一個國家的 NPM 是設在監察機構內,NPM 部門還可以從監察使曾經受理與調查的申訴案件中得到幫助。

在捷克,若監察使注意到來自某一類型場所的申訴案有上升的趨勢,可以指示 NPM 針對該場所進行訪視,因此 NPM 的存在對於監察機構而言非常有幫助,但 NPM 也必須謹守其防範酷刑的職權定位,不得取代監察使處理申訴的職權。

在必須盡可能多方蒐集資訊的同時,NPM 也應致力確保其訪視行程的機密性。對於捷克 NPM 而言,維持訪視行程的機密性是最重要的,因此事前通常不會請求訪視場所或其他單位提供協助,而主要仰賴公開可得與監察使內部的資料。這與挪威 NPM 的做法不太相同,挪威 NPM 會在訪視前要求訪視地點先提供部分資訊。

圖/CPT

根據我的經驗,NPM 在前往該地點後通常便能輕鬆取得相關基本資訊,比如職員人數、組織架構與被拘禁者的人口組成,因此並不需要在事前蒐集到百分之百的資訊。不過最好能大致掌握被拘禁者的人數(這通常可以從該場所的網站或註冊資料得知),以便規畫訪視行程的長度,並決定需要派出多少監測人員。

建立專業團隊與領導者,提升訪視效益

在捷克與我研究的幾個歐洲國家中,NPM 部門的負責人會為每一趟訪視行程指定一名工作人員,以統籌整個準備與執行過程,這位領導者也將負責召集與管理訪視團隊。如果 NPM 內部專職人員缺乏某種所需專業,就要另外邀請外部專家如精神科醫生、護士、口譯人員等加入訪視團隊。

訪視團隊的所有監測人員,包括捷克監察使、NPM 部門的雇員與上述的外部專家等,都必須對國際人權法具備充分認識,包括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曾做出的相關判決或建議。他們也必須相當熟悉國內有關該類拘禁場所的法律規定與人權規範。(註 1)

歐洲人權法院。圖/@ Wikimedia Commons

雖然訪視的成果很大程度取決於監測人員本身的溝通技巧,但訪視團隊的領導人必須確保每一位監察員足夠了解訪視地點、充分理解 NPM 的目標與自己扮演的角色,並且熟悉訪視的工作方法。

例如,當訪視行程的領導者指派某位監測人員來檢視監獄中的精神照護狀況,特別是障礙受刑人的情形時,這位監測人員必須至少做到以下準備:

  • 瞭解關於障礙者的國際、國內法律與人權標準
  • 瞭解關於監獄醫務人員權利義務相關法規,以及如何安排與提供醫療服務
  • 熟悉訪問醫務人員與收容人的策略,並接受人際溝通方法的訓練,尤其是與障礙者的溝通

團隊領導人也將協助監測人員的準備工作與問題清單,以及其他必要文件。問題清單主要是給 NPM 監測員使用的備忘錄,必要時也可以提供給訪視地點的工作人員與被拘禁者做準備。

其他必要文件則例如 NPM 監測員的識別證與國內法規所要求的文件等,例如捷克法律規定,若 NPM 監測員有意調閱被拘禁者的醫療紀錄,必須填寫專門的表格登記自己的姓名與調閱日期。

Photo by Brandi Redd on Unsplash

如前所述,捷克 NPM 已為訪視籌備過程訂出詳盡的內部準則,足以引導監測人員按部就班地完成準備工作。不過,監測員仍需維持與團隊領導人的密切合作,因為領導人對於該趟訪視的策略與團隊管理握有最終決定權。團隊領導人的責任還包括起草訪視結果報告、交由 NPM 部門的負責人與監察使審核通過,以及在日後追蹤 NPM 所提的建議是否獲得訪視單位落實。

安排好食衣住行的所有細節,才能接近真實景像

捷克 NPM 的訪視行程通常為期 1 到 3 天,由 3 至 5 名監測員參與,有時甚至包括監察使本人。訪視團隊的成員必須在過程中始終保持百分之百的專注力,不斷評估與討論現場發現,以確認或調整接下來一小時或一整天的訪視策略。

為了確保訪視順利進行,團隊領導人必須為監測人員安排適當的住宿與交通工具,住宿位置必須足夠鄰近訪視地點,使監測團隊能夠在整個白天甚至晚上的任何時間自由進出。領導人也必須與監察使辦公室協調,確保車輛、電腦、相機等必要配備安排妥當。(註 2)

Photo by K8 on Unsplash

很顯然,訪視行程將會耗費團隊成員大量心力,因此規畫行程時也必須考量到監測人員的健康與福祉。例如,若要前往位在奧赫熱河畔金什佩爾克(Kynšperk nad Ohří)的監獄,將會花費大約 4 小時,相當於從臺北到高雄的距離。如果在該地點的訪視需要在 1 天內完成,將會是極其苛刻的安排。

整體而言,NPM 必須妥善結合其知識、經驗與適當的方法來規畫每一趟訪視行程。越完善的事前規畫,將能讓 NPM 更有機會揭露關於酷刑與不當對待事件的蛛絲馬跡,帶領我們接近該拘禁場所的真實景象。


註 1:例如,當 NPM 有意訪視監所時,監測人員就必須瞭解《聯合國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則》(United Nations Standard Minimum Rules for the Treatment of Prisoners,又稱「曼德拉規則」)與歐洲防止酷刑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for the Prevention of Torture,簡稱 CPT)發布的標準(文件編號:CPT/Inf/E (2002) 1 – Rev. 2010)。

註 2:訪視團隊的領導人可以善用捷克監察使所僱用的專業駕駛員。雖然監測人員也可以自己開車(如果他們有駕照也有意願的話),不過通常並不建議讓他們耗費太多心力在開車上。


延伸閱讀反酷刑系列:
1. 【反酷刑系列】如何防止警方濫權與酷刑?全裸搜身必要嗎?/捷克 NPM 手記
2. 【反酷刑系列】從酷刑到人道監禁,捷克獄中的精神障礙受刑人/捷克 NPM 手記
3. 【反酷刑系列】借鑑捷克,國家如何防範老人之家與機構虐待?/捷克 NPM 手記
4. 【反酷刑系列】突襲訪視機構耗時耗力,國家酷刑防範機制如何擬定訪視計畫?/捷克 NPM 手記
5. 酷刑不只存在歷史,更是當今社會的進行式:認識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Right Plus 編輯部
Right Plus 編輯部

2019 年 6 月出生,熱愛海洋和貓,喜歡親近友善又創新的朋友,但也支持必須不友善才能往前衝的人、願意理解因為太辛苦而無法友善的人。

每天都想為世界增加一點正能量,但也無懼直視深淵。努力用文字紀錄社會百態,持續在正確、正常與右翼的 Right 之外,尋找 Plus 的思考與選擇。

文章: 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