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2016 最佳/最糟募款影片,暖爐援助獎出爐!

來自挪威,由一群學生與學者組成的團隊  The Norwegian Students’ and Academics’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Fund(SAIH)每年舉辦「暖爐援助獎」(The Radi-Aid Awards),包括金暖爐獎(The Golden Radiator Award)與鏽暖爐獎(The Rusty Radiator)。金暖爐獎評選世界各地優秀的公益募款影片,鏽暖爐獎則選出具有嚴重刻板印象的募款影片。SAIH 在其官網寫著──

說到全球南方(Global South),你會想到什麼?飢餓、貧困、貪汙,還是愛滋?幾十年來,我們從媒體和募款運動中看到關於南方國家同樣的刻板印象,強化了人們眼中的這些「特異的他者」(exotic other)形象。我們相信,這些刻板印象只會製造冷漠,而非啟發行動。

我們必須自我教育,明白刻板印象和許多簡化的解方對複雜的問題來說,其傷害更大於助益。這麼多年來,SAIH 致力於讓人們了解,許多關於貧窮與勸募的傳播方式如何造成了傷害。這也是為什麼 2012 年時,我們會製作我們的第一支音樂影片「非洲拯救挪威」。

非洲拯救挪威

因為這支影片引起熱烈的迴響,我們因此於 2013 年開辦了「暖爐援助獎」。很榮幸我們最新的 2 支影片:「一起拯救非洲」(Let’s Save Africa: Gone Wrong)和「誰想來當志工」(Who Wants To Be A Volunteer)也都得到熱情支持。我們希望「暖爐援助獎」能彰顯正面與負面的募款範例,並思考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一起拯救非洲 Let’s Save Africa: Gone Wrong

誰想來當志工 Who Wants To Be A Volunteer

(參考:別讓刻板印象毀了你的募款影片!「誰是志工王」突破國際志工盲點

2016 金暖爐獎

2016 年的金暖爐獎與鏽暖爐獎於昨日(12/8)發布,金暖爐獎選出的是充滿創意並激發參與的募款影片,SAIH 認為這樣的慈善宣傳走出了不一樣的風格。鏽暖爐獎則選出嚴重刻板印象的募款影片,SAIH 強調,這些影片中的描繪不但對被描繪者不公平,也阻礙了長期的發展與對抗貧窮的努力。

2016 金暖爐獎得獎影片:Love A Positive Life

製作單位:HIV & AIDS Alliance

得獎原因:影片描繪一個感染 HIV 卻積極正向、翻轉自我生命的女性的日常生活,打破一般人對 HIV 的刻板印象與偏見。同時也給予愛滋病患者充足的資訊,並將他們定義為擁有權利的個人,而非需要幫助的弱勢。

2016 金暖爐獎入圍影片:Learn Without Fear

製作單位:Plan International UK

入圍原因:影片強調了一個全世界共同的問題,突顯了理想與現實世界的落差,將無論是發展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女孩日常的掙扎表露無遺。

2016 金暖爐獎入圍影片:Look Beyond Borders

製作單位:Amnesty Poland

入圍原因:影片用強而有力的方式翻轉了關於難民現狀的描述。人們因為無法掌握的原因而被迫成為難民,同樣身而為人,我們都值得受到尊重、活得有尊嚴。影片用這些愈發願意靠近彼此的人們,傳達出這些信念。

2016 鏽暖爐獎

2016 鏽暖爐獎得獎影片:The Wait Is Over

製作單位:Compassion International

得獎原因:影片傳達了根深柢固的、從優勢西方直視南方國家的觀點,強化了白人救世主情節,還顯示父母無法為孩子盡任何心力,只能等待一個資助者來拯救孩子的生命與未來。

2016 鏽暖爐獎入圍影片:A Sponsored Child’s Dreams

製作單位:World Vision Australia

入圍原因:影片暗示了孩童是被動又無助的弱勢。它告訴人們,只要有西方的資金,這些痛苦都能輕易被解決。孩子們被描繪成僅僅是受助者而缺乏脈絡的討論。


本文原刊載於 NPOst 公益交流站,於此收錄於原作者作品集中。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葉靜倫
葉靜倫

Right Plus 創辦人 & 總編輯。曾任出版社資深編輯、NGO 雜工、NPOst 主編,對書寫斤斤計較但錯字很多。除了文字沒有其他技能。

想當特務卻當了 10 年編輯,想養獅子卻養了一隻貓。相信智慧比外貌還重要,但離不開放大片。最喜歡善良的朋友,聰明的情人,以及各種溫柔的對待。

文章: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