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報|4/22-5/5】模範母親選拔標準超落後、《精神衛生法》爭議中通過初審、美國大法官有意「禁止墮胎」

1. 性別|模範母親選拔標準超落後:相夫教子、含辛茹苦、「親自」帶小孩

5/8 就是母親節了,全臺各縣市都會在快到母親節、父親節的時候舉辦「模範父母親選拔與表揚活動」,選拔出幾位教養子女有成、具有特殊事蹟的父母親進行表揚。但關注性別平等的「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查詢各縣市的「選拔標準」後發現,苗栗縣、彰化縣、新竹縣、花蓮縣等4個地區的規範不僅傳遞刻板的性別分工,甚至在無形中增加母親的壓力。

以彰化縣為例,模範母親需「親自」撫育子女,而且還要「長期侍奉親長至孝」,但模範父親卻沒有類似的評選標準。而花蓮縣在模範母親的標準中列出「相夫教子」、「『鼓勵配偶』參與子女的教養責任」。這樣的規範不僅傳遞「母親本來就該親自教養子女」的落後觀念,同時也強化「父親不用主動教養子女」的刻板印象。

此外,幾乎所有縣市都將「茹苦含辛」、「犧牲奉獻」、「堅忍刻苦」列為模範父母的資格條件,然而,每個父母的生活狀態都不相同,他們辛苦、犧牲的程度,真的適合拿來比較嗎?​而花蓮縣則在母親節同時舉辦「模範婆媳」,婆媳一組共同參選,標準包括媳婦與公婆同住 15 年以上、長期日夜躬親、友愛兄弟妯娌,但卻沒有「模範岳婿」表揚。

共同參與這次調查、由許多家長組成的「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呼籲,媽媽需要的不是母親節活動,而是真正友善的孕產、育兒支持。希望未來的母親節,媽媽收到的禮物不只是讚美與感謝,而是足夠的性別政策及社會支持,也讓更多元的母職樣態能被看見。

圖/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

2. 兒少|疫情下的弱勢兒少:5成孩子擔心染疫過世、7成擔憂家裡錢不夠用

近日,臺灣世界展望會與臺大社工學系教授陳毓文合作,參與橫跨 22 國的兒童調查計畫,並進行「疫情下的臺灣兒童生活調查」,針對近 2000 名 10 至 12 歲兒少採網路問卷抽樣,由孩子們表述自身狀況。

在經濟弱勢方面,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2成經濟弱勢兒少提到,父母因疫情失業而且沒有拿到補助,也有近7成弱勢兒少擔憂疫情期間家裡錢不夠用。此外,因為疫情可能造成停班停課,有 14% 弱勢兒少每天沒有足夠食物可以吃,22% 遠距上課時經常遇到斷線等網路問題。

除了經濟上的困難,兒少的心理健康也值得關注。調查結果顯示,有5成半的經濟弱勢兒少非常害怕新冠肺炎,也有近5成兒少非常害怕染疫而過世,經濟弱勢的孩子,因疫情造成的負向感受高於一般兒少。世界展望會提醒,在疫情蔓延的高峰期,照顧者應該穩住心情,並傳達適度的疫情資訊給孩子,或陪孩子聊聊紓解情緒,減低孩子的焦慮。

不過,不分社經地位,所有兒少生活滿意度都因為疫情明顯變差,約6成停課孩子經常期待回到學校上課,他們認為,在停課狀況下,「運用時間的方式」、「在學校所學事物」、「與朋友的關係」、「與同住者的關係」都明顯受負向影響。世界展望會表示,學校不只是接受教育的地方,也能讓孩子認識朋友,並提供親子衝突的緩衝空間。

3. 精神疾病|《精神衛生法》初審通過,有 31 條條文沒有共識、送交黨團協商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5/2 初審通過《精神衛生法》修正草案,不過有多達 31 條條文仍然沒有共識,將送交黨團協商。其中,爭議條文在於「強制社區治療」是否能比照「強制住院治療」,有司法體系協助,另外,「緊急安置」跟「強制鑑定」的天數是否應該延長。

強制社區治療需要法官同意嗎:現行《精神衛生法》規定,精神疾病無論是「強制住院治療」,還是「強制社區治療」,都由中央主管機關「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會」審查。

而行政院版的草案規定,在「強制住院治療」方面,審查會應協助指定精神醫療機構,讓精神醫療機構向法院提出強制住院或延長強制住院的聲請,也得協助法院安排審理;法院裁定採參審制,組成包含法官、精神科專科醫師、病人權益促進團體。這次法案審查過程中,不少立委希望「強制社區治療」也能像「強制住院治療」一樣,能有司法體系協助。

緊急安置非得延長嗎:此外,現行條文明定,「緊急安置」期間不得超過5天,「強制鑑定」應自緊急安置日起2天內完成。但為配合法院作業時間,行政院版草案將「緊急安置」期延長為 14 天,「強制鑑定」應自緊急安置次日起7天內完成。針對緊急安置期、強制鑑定天數被延長,立委認為「緊急安置」這類限制人身自由、有違人權的措施,天數不宜太長,應該縮短。

共識:不過,這次初審仍在「強制社區治療協請警消協助」的條文達成共識。初審通過的條文明定,嚴重病人於強制社區治療期間,如果沒有依指示接受治療,地方主管機關必要時得請警察或消防機關協助。

示意圖/Photo by Cory Mogk on Unsplash

4. 移工|法規訂好玩的?明明有法律保護,8成移工懷孕還是被遣返

臺灣在 2015 年全面取消對女性移工的妊娠檢查,相關法令也規定,雇主不能以移工懷孕為由終止聘僱契約,勞動部甚至設有「解約驗證機制」,當地方政府發現移工提前解約時,應該向移工確認解約的原因,如果發現是因為懷孕而遭解約時,就不能同意驗證。

但是,監委王幼玲、王美玉經過調查後發現,臺灣空有法令,卻無法落實

調查期間,監察委員共訪談 18 名移工媽媽、1名移工的配偶,許多移工表示,懷孕後被刁難、要求解約回國、不能調整工作負荷、因為搬運重物而導致出血、不能請假產檢,甚至有移工擔心雇主知道後會遭遣返,只好隱忍懷孕的事情,最後竟在宿舍生下孩子。

監委指出,據統計,2018 年到 2021 年共有 15648 名女性移工領取生育給付,其中 13300 人已經返國,這些返國的移工中,有 8010 人是在「終止聘僱契約」的狀況下離開。而且,移工懷孕後解約回國的比例逐年增加,2018 年有約4成,2021 年竟提高到 66.1%。監察委員因此糾正勞動部。

5. 弱勢|快篩一盒 500 元,高雄、宜蘭補助弱勢免費拿快篩

近日疫情升溫,不少民眾紛紛搶購快篩試劑,快篩實名制也在4月開始實施。但目前市面上家用快篩試劑一次必須買一盒(一盒內約5劑),一盒就要 500 元,對經濟弱勢家庭造成負擔。為照顧弱勢,高雄市政府、宜蘭縣政府分別以不同方式,補助經濟弱勢。

5/3,高雄市針對 15000 多戶弱勢家庭及 300 多名街友發放免費快篩,低收入戶由里長、社工發放「快篩試劑兌換券」,民眾拿到兌換券後再自行帶健保卡去藥局兌換,1張券能兌換1盒(總共5劑)快篩試劑。街友則是由社會局列冊,直接發放免費快篩試劑。

至於宜蘭縣政府則在 5/4 表示,將從社會救助金專戶中提撥款項,針對縣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每戶補助 500 元購買快篩試劑,5/25 將直接撥入帳戶,約 5000 戶家庭受益。

6. 身障、性別|女性視障按摩師容易被性騷擾,臺中婦幼隊進入機構宣講

臺灣有 5.6 萬人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視障者,其中不少人從事按摩業,由於按摩必須接觸身體,加上按摩師工作時經常和客人獨處於密閉空間,有研究指出,女性視障按摩師相較於男性視障按摩師,有較高比率遭遇性騷擾。

刊載於《身心障礙研究季刊》的一份研究就指出,女性視障按摩師可能遇到的麻煩包括客人開黃腔、要求他們按壓鼠蹊部、被問有沒有「做全套」,甚至有人差點被強暴,有時也會發生一些「無心的」麻煩,例如男客人可能不小心勃起,就很考驗按摩師的臨場反應。

為避免視障者等弱勢團體遇到性騷擾、性侵時求助無門, 臺中市警局婦幼警察隊今年3月開始規畫5場機構宣講。臺中市婦幼隊在宣講時提到,如需碰觸客人肢體較敏感部位,手勢方法要特別注意。此外,創造有利的環境也很重要,例如門不要反鎖、稍微打開,提醒客人不是密閉空間,最重要的是,如遭遇不當碰觸等性騷擾行為,仍應表達拒絕,並立即請求外人協助,警方才能即時介入。

示意圖/Photo by Conscious Design on Unsplash

7. 身障|交通部將修法,身障者將可以用「改裝過」的重機去考照

交通部 2019 年年底發布規定,開放部分體格體能適當的身障者,在「不改裝車輛」的前提下,可以報考大型重型機車駕照,但因為車輛不能改裝,許多身障者認為不符合實際需求。

交通部今年 4/26 宣布,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享有相同的考照權利,將修改法規《身心障礙者報考汽車及機車駕駛執照處理要點》,開放特定肢體障礙者,能以改裝車報考大型重型機車駕駛執照,5月底前有機會完成修法。

交通部表示,修法通過後,會開放身障者調整、改裝大型重型機車的油門、煞車系統、方向燈開關位置等。民眾可依現行車輛改裝程序,經政府登記合格的業者改裝,填好改裝說明書後,提報相關文件,由監理機關辦理檢驗登錄。

體格體能合適的身心障礙者,可以用這些改裝過的車輛,參加大型重型機車駕駛訓練,並考駕駛執照;考驗通過後,監理機關會核發「有身心障礙註記、限駕改裝項目」的大型重型機車駕駛執照。

8. 社福政策|最令人期待的分手!心口司改為「心理健康司」及「口腔健康司」

衛生福利部(衛福部)轄下設有9個「司」,分別掌管不同的領域。其中,在 2013 年設立的「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簡稱「心口司」)因為將「口腔」及「心理」兩個毫無關聯的領域合併,長年被詬病。隨著心理健康議題越來越受重視,也為了顧及專業發展,衛福部 5/4 正式宣布心口司「分手」,改立「心理健康司」及「口腔健康司」。

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說,未來將建立 70 多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為民眾提供可近性及連續性的資源,增加「支持服務」項目,希望接住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心理健康司」分5科,業務包括「心理健康促進及自殺防治」、「精神疾病防治」、「毒品與酒精成癮防治」、「特殊族群處遇」等,並新增「司法精神醫療政策規畫、推動」。

而衛福部主任祕書兼代口腔健康司長張雍敏說,未來新目標包括,因應人口高齡化,國民口腔健康需求改變,另外,口腔健康司也將加強口腔癌全人整體照顧、精準醫療,此外,也會健全弱勢、偏鄉的服務體系,以降低口腔醫療負擔。

9. 性別|不用再因為疫情分隔兩地!移民署改規定:跨國伴侶可申請延長居留

由於跨國同性婚姻在臺灣不被承認,跨國伴侶因此無法取的配偶相關簽證,為了生活在一起,來自國外的那一方往往必須以就學、求職等名義在臺居留,而為了符合居留規定,他們必須時不時反覆出境再入境。

然而,這2年因為疫情,出、入境都比以往困難許多,甚至可能為了防疫,導致他們一旦出境,短時間內就無法再回到臺灣。

4/27,移民署發布「延長離臺期限」相關規定,符合特定條件的人,在居留效期或延長離臺期限屆滿前,不需附上飛機停航證明,就可以向移民署申請延長 30 日離臺期限。而這些條件中,就包括「註記的同性伴侶為臺灣國民」,這讓跨國同性伴侶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前,可以延長離臺期限,不必冒著長期分居的風險,為了簽證而反覆出入境。

示意圖/Photo by Stanley Dai on Unsplash

10. 性別|美國女性權利倒退 50 年,美國大法官有意「重新禁止墮胎」

1973 年,美國最高法院對「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作出判決,女性在懷孕前 24 週內可以合法墮胎。由於美國屬於「普通法系」,過往的判例會成為約定俗成的法條、影響往後的判決,因此即便許多保守的州盡其所能地阻礙女性墮胎,但自從「羅訴韋德案」以來,美國女性基本上享有墮胎的權利。

然而今年 5/2,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披露出一份法官意見草案,顯示最高法院多數法官計畫在密西西比州的「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案」(Dobbs v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中,推翻「羅素韋德案」的判決。這份意見草案由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主筆,直言「羅訴韋德案」的判決「錯得離譜」且「必須被推翻」。

這份意見草案撰寫時間是今年2月,還不能確定是不是最終的決議。但是,川普執政時期,任命了3位保守派大法官,使得美國最高法院8位大法官中,保守派占多數。因此,最終決議很有可能偏向保守。

如果「羅訴韋德案」被推翻,美國就會回到 1973 年以前的情況,交由各州政府制定墮胎法案。而依照各州的狀況來看,「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美國將有半數的州禁止墮胎。

對此,美國反墮胎陣營歡欣鼓舞,支持墮胎、支持女性身體自主權的團體則集結在最高法院外抗議,生育自主權中心理事長諾查普(Nancy Northup)表示,推翻「羅訴韋德案」的判決將是「我國史上女權最嚴重的倒退。」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