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週報|1/29-2/4】育兒津貼補助提高、新疆拘留營爆大量性侵、美國字典收錄「第二先生」

1. 性別|雞排妹尾牙主持被性騷擾,作風開放不是騷擾的藉口

藝人鄭家純(雞排妹)1/30 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近日主持尾牙時,在臺上被尾牙公司的老闆性騷擾,對方除了說「雖然我結婚了,但我可以為了妳離婚喔」、 「加碼數字隨便妳喊,因為妳是未來老闆娘」,員工更起鬨要求她親吻老闆,幸好鄭家純以親手背帶過。此外,同場藝人翁立友也脫稿演出,突然要求鄭家純陪他合唱情歌,左前臂更滑過鄭家純的屁股。

事件爆發後,有網友認為鄭家純平常穿衣風格開放,曾拍攝寫真集、販賣飛機杯,在主持費高達 10 萬的尾牙被性騷擾不足為奇。不過時常分享性別議題的粉專七日戀人就提到,「不要性騷擾別人應該是普世價值」,賣飛機杯、拍寫真都不代表活該被騷擾,而尾牙主持費就算高達 10 萬,工作的範圍還是只限於合約記載的那些,付高價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

新聞來源:
1. 獨/尾牙變調淪地獄 雞排妹淚揭超噁性騷擾真相
2. 雞排妹ili鄭家純臉書
更多文章:
1. 厭女審查:女性與「微冒犯」的社會張力/Chiou Mu-tien 臉書
2. 賣飛機杯就等於可以被公然調戲?/七日戀人臉書
3. 福灣巧克力案再推修法:讓色老闆自己查自己?主管機關不應無法可管

2. 疫情|臺南市 146 家長照、身障等機構,2 月禁止探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臺南市政府 1/27 宣布,全市醫院及護理機構全面禁止探病。1/30,臺南市政府再宣布,考量過年期間南、北移動頻繁,從 2/1 到 2/28,臺南市 115 家老人長照機構、25 家身心障礙機構、3 家兒少安置機構及 3 家精神護理之家,將全面暫停探視,建議家屬改採視訊或電話關懷。

新聞來源:
1. 台南市36家醫院及護理機構1/27起禁止探病
2. 140住宿型長照機構 2月暫停探視

3. 育兒|政府加碼育兒津貼,今年 8 月起每月領 3500 元

蔡英文競選時提出「0 到 6 歲國家一起養」的政見,衛福部 2/4 宣布,今年 8 月與明年 8 月將分兩階段提高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幼兒園繳費上限也將下降:

育兒津貼:現行 2500 元,今年 8 月增到 3500 元,明年 8 月增到 5000 元。
公共托育補助:現行 3000 元;今年 8 月增到 4000 元;明年 8 月增到 5500 元。
準公共托育補助:現行 6000 元;今年 8 月增到 7000 元;明年 8 月增到 8500 元。
公共幼兒園繳費上限:現行 2500 元;今年 8 月降到 1500 元;明年 8 月降到 1000 元。
非營利幼兒園繳費上限:現行 3500 元;今年 8 月降到 2500 元;明年 8 月降到 2000 元。
準公共幼兒園繳費上限:現行 4500 元;今年 8 月降到 3500 元;明年 8 月降到 3000 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肯定政府增加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但也呼籲仍應以「加速擴大公共化幼兒園」為主軸,擴張非營利幼兒園和公幼。

圖/教育部

新聞來源:
1. 育兒津貼8月起領3500元明年5000元 逾87萬人受惠
2. 育兒津貼請領放寬 育嬰留停弱勢兒少補助可併領
更多文章:
1. 靠爺奶撐起半邊天,還問年輕人為何不生?公共托育難搶、職場掏空家庭人力,沒人有餘裕愛小孩
2. 0-6 歲國家養不了!全臺課後照顧貧乏,媽媽生了孩子就回不了職場
3. 放下育兒軍備競賽,實踐共同照顧:引發爭端的孩子不是「他家的問題」,而是「大家的課題」

4. 公共服務|安心搭計程車去產檢!高雄市提供弱勢孕婦交通補助 3600 元

高雄市社會局與計程車隊合作,提供弱勢孕婦「產檢交通補助」。設籍高雄市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經社工員評估確有需求的孕婦,都可以到身分證影本到區公所或各社福中心臨櫃申請,審核通過後即當場核發,也可以透過高雄市民服務平台便民一路通線上申請。

申請通過後,高雄市會發給每人 20 張、每張面額 180 元的乘車券,孕婦產檢時,可以預約中華大車隊、澄清湖計程車衛星車隊、凱旋大都會、台灣大車隊以及倫永衛星大車隊等 5 家計程車隊,使用乘車券往返醫療院所,並核實補助,超過面額由孕婦自付,最高補助 3600 元。

新聞來源:助弱勢孕婦產檢 高市補助3600元計程車乘車券
更多文章:

1. 「創新!不是空話」專欄/美國 NPO 自訓「最懂妳的社區陪產員」,讓原住民孕產婦安心當媽媽、找回自主權
2. 被孤立的母親們,從「懷孕解僱」轉向兒童虐待/《中年打工族》
3. 別讓爸爸缺席!民團與跨黨派爭取配偶 5 天陪產檢假修法

5. 育兒|嘉義市擴大辦理「弱勢家庭育兒指導」

嘉義市政府過去就曾辦理「弱勢家庭育兒指導」,免費提供家中有 2 歲以下孩童的弱勢家庭,一年 3 次的育兒指導。今年嘉義市政府擴大服務,家中有 6 歲以下孩童的弱勢家庭都可申請,次數也增加為一年 12 次。育兒指導員會提供母乳哺育、嬰幼兒沐浴、餵食、護理急救等照顧技巧,並針對居家生活環境規畫給適當建議。

服務對象包括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脆弱家庭、特殊境遇家庭,或領有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弱勢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等家庭,還有其他經社工評估有需求家庭等。

圖/Photo by Joshua Reddekopp on Unsplash

新聞來源:弱勢家庭育兒不怕!嘉義市提供免費指導服務
更多文章:
1. 放下育兒軍備競賽,實踐共同照顧:引發爭端的孩子不是「他家的問題」,而是「大家的課題」
2. 靠爺奶撐起半邊天,還問年輕人為何不生?公共托育難搶、職場掏空家庭人力,沒人有餘裕愛小孩
3. 系列報導/不只是社福宣導員:社福第一線,從親子館現場延伸看見家庭困境
4. 被孤立的母親們,從「懷孕解僱」轉向兒童虐待/《中年打工族》

6. 性別|「性侵成為一種文化」,新疆拘留營爆出大量性侵事件

英國廣播公司(BBC)2/3 披露,中國新疆地區關押維吾爾人和穆斯林少數族裔的拘留營中,經常發生性侵和性虐待。曾被關在拘留營 9 個月的圖爾遜娜依・孜亞吾頓(Tursunay Ziyawudun)指出,在拘留營,「每晚」都有女性被帶出牢房,被一名或多名蒙面男子性侵,她自己也曾被帶走。其中一些女子再也沒有回來,被帶回的人則受到威脅,不能將發生的事情告知他人。

BBC 也訪問了哈薩克族女子古爾孜拉・阿瓦爾汗(Gulzira Auelkhan),她在營中待了 18 個月,她說她被迫脫光維吾爾女子的衣服,給她們戴上手銬,然後讓她們單獨和中國男子在一起,事後清理房間。烏茲別克族女子凱爾比努爾・賽迪克(Qelbinur Sedik)是拘留營的中文老師,她在營中認識的女警說,在拘留營裡,性侵已經成為一種文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BBC 的報導不實。

新聞來源:BBC揭露新疆拘留營性侵虐待 美國務院:撼動良知
更多文章:香港抗爭中的性暴力:出於政治意圖的權控手段,受害者控訴無門、無從追究

7. 公益資源|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報名 3 月底截止,最高獎金 3 萬元

內政部透為鼓勵社會團體投入社會公益服務及活動,從 2019 年起每年舉辦「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評選表揚」活動。今年度的評選已開放報名,到 3 月底截止,最高可獲得 3 萬元獎金。今年不但著重在團體從事的社會公益事蹟,更首度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納入評分項目中。

這次評選的配分,70% 是看公益服務事蹟,剩下 30 %的配分則是看社團依章程所辦理的會員服務及專業推展服務情形。內政部核准立案的全國性社會團體,團體業務內容符合學術研究類、藝術文化類、醫療衛生類、體育休閒類、社會福利類、公益慈善類、經濟發展類、宗教服務類、環保生態類或敦睦互助類等類別者,都可以擇一類別報名。

新聞來源: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開放報名 3月底截止

8. 兒少|臺北市少年服務中心發生強制猥褻、性侵

臺北市內的多個少年服務中心,都是由各個不同的社福團體經營的的公辦民營單位,針對社區內 12 歲到 18 歲,因翹家、輟學、家庭變故,或是涉及刑案等需要關懷的青少年,提供追蹤輔導,平時也會開放讓社區少年前往使用相關設施、參與活動。

去年一間知名社福團體辦理的少年服務中心,有少年 2 天內遭強制猥褻、性侵 3 次。涉嫌性侵的張姓 18 歲被告,和未成年的被害少年,都是參與少服中心活動的孩子,2020 年 5 月,兩人同時在廁所使用相鄰小便斗尿尿,張男把手伸到隔壁撫摸少年下體,當天晚上,少年在機構內準備自己的晚餐,張男又趁機把手伸進少年褲子裡亂摸,隔天,張男再次尾隨少年進入廁所,強行要求少年口交,目前檢警已介入偵辦。

新聞來源:獨/北市委外少服中心爆性侵 2天3次「手來嘴來」18歲男起訴

9. 人|美國 BLM 運動獲頒瑞典基金會人權獎

以瑞典人權倡議者為名的歐洛夫.帕爾梅基金會每年都會頒發「人權獎」,今年獲獎者是 2013 年在美國成立的「黑命關天」全球網絡基金會(Black Lives Matter Global Network Foundation,Black Lives Matterr 簡稱 BLM,也譯作「黑人的命也是命」)。

美國去年發生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員單膝壓頸致死、非裔男子泰勒(Breonna Taylor)在自宅遭警察槍殺等多起事件,事件發生後,黑命關天人權運動取得國際性的突破發展,光是美國就估計有多達 2000 萬人參與「黑命關天」運動,在全球也有好幾百萬人響應。

圖/Photo by Thomas Allsop on Unsplash

新聞來源:黑命關天帶動國際維權 基金會獲瑞典人權獎
更多文章:
1. 給全美慈善界的一封信:川普時代慈善資源分配失衡,重燃種族歧視的火焰與悲劇
2. 4 天收 200 倍捐款!佛洛伊德之死與全美抗爭,海嘯般的捐款何去何從?

10. 性別|女性副總統的丈夫怎麼稱呼?美國權威字典正式收錄「第二先生」

美國建國 245 年以來,正副總統均是男性,因此一直都只有「第一夫人」和「第二夫人」,但隨著前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Devi Harris)當上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她的另一半任德龍(Douglas Craig Emhoff)也成為首位「第二先生」。美國權威字典《韋氏字典》正式收錄「第二先生」(Second Gentleman)一詞,做為副總統男性配偶的稱法。

新聞來源:副總統的男性另一半都這樣稱呼!美國《韋氏字典》正式收錄「第二先生」詞彙
更多文章:
1. 王婉諭專欄/內閣性別比例從來不只是數字,而是權力的重分配
2. 為什麼我們該在意史上最「男」內閣?婦女新知:違背承諾、女性參政倒退 30 年、性平實踐無人把關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