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週報|7/30-8/5】租金補貼 8/31 截止、育兒津貼 8 月起增加 1000 元、高雄市推「以功代金」將燒紙錢改成做公益

1. 居住正義|租金補貼開放「線上」、「郵寄」申請, 8/31 截止

今年度的「租金補貼」8/2 起開放申請,到 8/31 以前,民眾都可以透過「線上」或「郵寄資料」的方式申請(今年度為了防疫,不接受現場收件)。

申請需要的文件有:
1. 申請書(線上申請不需要提供)
2. 「戶口名簿影本」、「全戶電子戶籍謄本」,或家庭成員「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申請人的「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4. 租賃契約影本
5. 合法房屋證明(以下 4 種擇一提供):
(1)租賃住宅之建物登記謄本
(2)所有權狀影本
(3)建築物使用執照影本
(4)測量成果圖影本,或未登記建物的合法房屋證明
6. 其他符合加分條件:具經濟或社會弱勢者,檢附最新且有效的證明文件

今年的租金補貼實施地方縣市分級制度,補貼金額分別從 2000 元至 8000 元不等。

圖/dadadog WU @ Flickr CC BY NC ND 2.0

2. 公益政策|政府公告《社會福利基本法》新法,8/16 前民眾都能提供意見

1998 年,臺灣就曾打算制訂新法《社會福利基本法》,不過當時沒有成功立法。去年,「衛生福利部」(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社家署)研擬新法、召開公聽會, 8/2 預告社會福利基本法》的草案

社會福利基本法》草案中,不只明訂了臺灣社會福利基本方針,還提及社會福利服務的各項資源、人力如何分配,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權則、社會福利事業運作原則等,與臺灣社會福利服務息息相關。

目前,在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網站」「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都可以看到完整的新法草案內容,如果對草案內容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 8/16 前提供給社家署。如果民眾沒有意見,社家署會將新法送交行政院會、立法院,再經過總統公布後才會正式實施。

3. 育兒|0 到 6 歲育兒津貼、就學補助 8 月起增加,最高每月可領 4500 元

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曾承諾,會提高 0 到 6 歲的各項補助。行政院今年 8 月起依照選前承諾,2 至 4 歲的「育兒津貼」每個月多 1000 元到 1500 元,而 5、6 歲上私立幼兒園的「就學補助」也比照育兒津貼,每半年(每學期)發放一次。

育兒津貼|2 到 4 歲
第 1 胎:2500 元 → 3500 元
第 2 胎:2500 元 → 4000 元
第 3 胎:3500 元 → 4500 元

就學補助|5、6 歲(每半年發放一次,上述育兒津貼金額乘以 6 個月)
第 1 胎:1 萬 5000 元 → 2 萬 1000 元
第 2 胎:1 萬 5000 元 → 2 萬 4000 元
第 3 胎:2 萬 1000 元 → 2 萬 7000 元

除此之外,未滿 2 歲的公共托育、準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以及 2 到 6 歲可以上的公共幼兒園、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8 月起補助也都有增加,詳細可以參考「全國教保資訊網」

4. 育兒|就學補助加碼,但上限 3 萬元,弱勢補助形同「縮水」

行政院今年 8 月起,調高「育兒津貼」和幼兒園「就學補助」。但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指出,家戶年收入 70 萬以下的家庭,本來每學期都能領到 5000 元到 1 萬 5000 元不等的「弱勢加額就學補助」,但教育部規定「就學補助上限 3 萬元」,導致這些弱勢家庭可領到的補助減少。

以「低收入戶」、「第 3 胎」孩子來看,今年 8 月後,家長每學期可以領到 2 萬 7000 元的「就學補助」,再加上每學期最高 1 萬 5000 元的「弱勢補助」, 本來可以領到 4 萬 2000 元,但不可超過 3 萬元的規定,讓補助的縮水了 1 萬 2000 元。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會長洪懿聲指出,「就學補助」跟「弱勢補助」不應該限制 3 萬元,否則經濟弱勢家庭的補助,不只不會「加碼」,可能損失更大。

5. 身心障礙|臺北市幼兒園優先招收 5 類孩子,竟遺忘身心障礙家庭

疫情降為二級警戒,臺北市幼兒園、課照中心將逐步解封,並優先招收 5 類對的小孩,包括醫療人員、警消人員、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雙薪家庭且無親屬協助照顧者。

但臺北市議員汪志冰強調,這次優先招收的對象竟然沒有身心障礙家庭。汪志冰說,身心障礙兒童學習速度較慢,需要更多學習資源,更需要優先入學。而身心障礙家長本身身體狀況就較差,同時還要照顧小孩,照顧負擔比其他家更重。

汪志冰要求教育局,應將身心障礙子女、身心障礙家長優先納入幼兒園、課照中心優先招收對象。

圖/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6. 育兒|最好的父親節禮物!立委將修法:育嬰留停津貼增加、陪產假延長

很多爸爸想參與育兒,卻遭遇困難,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與民進黨立委范雲都不約而同在 8/6、父親節前夕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讓爸爸能真正成為「育兒神隊友」。

范雲表示,目前孕婦有 7 天有薪產檢假,但配偶只能請 5 天陪產假,應該延長為 1 個月的「陪產暨親職假」,讓家長在孩子出生時就能建立連結。

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目前只發放「投保薪資」的 6 成,而且只能在孩子 3 歲前申請,每次最多能申請 6 個月。

時代力量將提案,把育嬰留停津貼的改為「實質薪資」的 9 成,可以申請育嬰假申請時間也應延長到孩子 6 歲前,讓家長在孩子進入國民教育前,都有請請育嬰假的權利。

圖/Photo by @huanshi on Unsplash

7. 疫情|公司不讓我回去上班怎辦?政府應協助「康復者」擺脫歧視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已有超過 1 萬 5000 名確診者解隔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醒,「歧視染疫康復者」的狀況已在社區、職場浮現。

康復者可能有的擔憂包括「康復後是否仍具有傳染力?」、「新冠肺炎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後遺症?」、「雇主暗示我不用回來上班,該怎麼辦?」、「想請假看醫生,雇主不准假怎麼辦?」但這些問題,臺灣政府都沒有提供統一的諮詢或指引。

蔣萬安指出,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不只針對不同併發症患者提供分級醫療服務、後續自主健康管理建議及資訊,甚至給予社福、住房、就業、財務等全方位支援,針對患者重返工作、學校的協助,算是相當完整。蔣萬安呼籲政府應效法英國,盡速制訂指引並給予協助。

圖/Photo by Mark König on Unsplash

8. 環保|高雄市推「以功代金」:燒紙錢給好兄弟,不如幫他們積功德

今年 8/8 就是農曆 7 月初一,俗稱鬼門開,不少民眾會在這個月舉行中元普渡,祭拜好兄弟。

為了減少焚燒紙錢產生的空氣汙染,高雄市環保局今年持續推動「以功代金」服務。「以功代金」是鼓勵民眾把原本要購買紙錢的費用,捐給社福團體做公益不僅可以減少空氣汙染,也可以幫助弱勢族群,並為自己或他人「累積功德」。

高雄市環保局統計,近 10 年來,「以功代金」的公益金額超過 1600 萬元。今年同樣可以透過 7-11 統一超商、全家超商及萊爾富的捐款,到超商的電子機臺點選「高雄以功代金」就可以將錢捐給響應此活動的 25 家社福團體。

9. 長照|金門大學三系合作,師生研發「失智長者定位系統」

金門是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失智老人走失的案件時有所聞,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金門大學的資訊工程學系、長期照護學系、社會工作學系師生組成研究團隊,並成功開發「失智長者定位系統」。

「失智長者定位系統」可以穿戴在長輩身上,藉由輔助裝置將定位資訊上傳至雲端平臺,管理者可以在平臺上設定失智長者的「安全區域」,當長者超出安全區域時會發出相對應警示。

萬一不小心走失,社工單位或家屬也可以馬上透過雲端平臺網站找到長者的即時位置。此外,平日也可以透過平臺看到長者的活動紀錄,了解老人家的活動範圍。

圖/Photo by Brandon Lee on Unsplash

10. 綠能|「公益綠能」計畫:幫社福機構降溫、省錢,也幫地球降低碳排

臺積電慈善基金會近年開始推行「公益綠能」計畫,與成功大學、「臺灣聚合化學品公司」(臺聚)等單位合作,一起幫社福團體換裝 LED 省電燈具、加裝隔熱設備、裝設太陽能板,省下電費。

臺南市日間照護機構「瑞復益智中心」就是今年「公益綠能」計畫的合作對象之一,「瑞復益智中心」在今年初全面換上 LED 燈具,光是今年 4 月的電費帳單,就比去年同期省下 400 度的用電度數。

此外,安裝在機構建築上的太陽能板,預估未來 20 年將創造 270 萬度「環保綠電」,等於減少 1000 萬公斤的碳排放,省下的電費更能供應 150 名師生整個學期營養午餐。

值得一提的是,「公益綠能」計畫也注意到較常被忽略的「隔熱節能」,這次由臺聚提供陽光反射率高達 90%「隔熱塗裝」,能夠大幅降低屋頂受熱,進而減少冷氣耗電。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