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成果報告:尋找戰鬥裝備的一年

2021 年是 Right Plus 多多益善草創的第2年。第一年(2020),我們歡慶多多益善從「個人」的奇想發願到成為小小的「組織」,成立「臺灣公民對話協會」(參考創辦人心路歷程 Podcast),集結了一群擁有相似理念的會員,並招募了 6-7 位兼職工作夥伴加入團隊,手忙腳亂的學習建置環境(網站、金流、帳務、CRM 等)。

第2年,我們積極尋找各種戰鬥裝備

最重要也最核心的行動,就是集結一同奮戰的團隊夥伴。經過草創第一年的培力共學,我們陸續有實習生轉兼職、兼職轉正職、正職調升為主編、專案人力轉為組織自籌等,到年底時,我們的團隊終於有 10 人到位(含5位兼職夥伴)。這也讓多多益善在即戰力上發揮突破性的作用,可以在時事發生後,即時推出精實的內容。(參考:萬華線上攝影輯 & 抗疫群象

各個工作崗位的成員上線、人數翻倍,為了提升數位協作能力、降低溝通成本,我們積極尋找各種方法優化流程;對外,我們也積極與橫向的媒體業、縱向的公益圈進行交流。此外,我們更藉由許多嶄新的嘗試,例如公益研究報告線上攝影展作者群專題議題圖包等,認識自己的能與不能,也接觸更多不同閱聽喜好的支持者。

作為一個非營利媒體,有時我們必須快,有時候慢慢走;有些裝備我們現在很熟練,有些我們晚點拿。謝謝每一個朋友願意等待我們細細琢磨、持續探索。我們也想邀請你一同回顧,2021 年不斷進化的多多益善。

深耕文字,但不限於文字

2021 年,身為關注公益的非營利媒體,我們更加確立了自己的3種定位。除了培力多元經驗者加入創作行列、擴大公益主體的聲音,我們也矢志堅守媒體價值,專注並穩定產出原生深度報導;同時累積公益知識,做產業的智庫。

這一年,我們一共推出了 269 篇報導,相當於每月平均出刊 23 篇,包括由 RC 基金會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芒草心等合作夥伴支持的4個深度專題── 多元就業方案6篇抗疫群象 15 篇借鏡 CSR7篇無家十年5篇。我們也推出了3個嶄新的專欄── 李昀【遺失名字的人】左邊女孩地球公民基金會。透過這些專欄,我們更密切的與各方作者聯繫、合作,也獲得許多讀者的愛戴與迴響。

其中,李昀和左邊女孩皆屬於身心障礙的「經驗者」書寫,我們希望能在多多開啟一種「發聲」的可能── 那些平常被定義為「弱勢」的經驗者、倖存者、依賴者、受服務者,可以不再由人詮釋甚至被代言,而是能回顧自身經驗與感受,真正成為公益主體,以「第一人稱」梳理生命,創造更多理解的機會。

除了文字,我們也創作了議題圖文包(帕運友善包聰明節電包),將豐富、複雜,甚至難懂的議題轉譯得更好入口,在這樣的嘗試中,我們也收到許多讀者的回饋,例如「圖文並茂的方式,讓議題變得更好理解」、「想要與親朋好友分享議題時,也有了更親民的媒介」等。

我們還嘗試以多元的方式呈現深度內容。如5月萬華疫情爆發時,嘗試策畫2個線上展覽,影輯【萬華現場】集結了 202 張抗疫中的萬華;我們更挺進一年一度的臺南攝影節,攝影師何宇軒、總編輯莎拉(靜倫)與參展的 30 位入圍者及現場參與者交流討論。

最後,我們也獲得許多肯定。包括年初的重磅專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從 78 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了新聞界競爭激烈的卓越新聞獎「解釋報導獎」;2019 年的長照 2.0 政策剖析深度報導也榮獲「銀響力新聞獎」優選。

在每個社群角落,和多多相遇

多多一向重視社群的連結。除了確保 FB 粉絲專頁的每日滾動,每個月底,我們也將站上的熱門文章、編輯精選推薦、最新活動資訊等,以免費電子報【善有善報】寄送給每個好朋友。(點我訂閱善有善報!)

如前所說,這一年是學習與搜羅裝備的一年,多多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在學習 FB、IG、Google 關鍵字的廣告投放,並且在這個 FB 制霸(卻過時)的時代,積極發展其他曝光管道,終於改變了全站的流量來源生態。

猶記 2020 年時,我們還有超過一半(51%)的流量來自 FB,然而,2021 年,在超過 70 萬的官網總流量中,最大流量來源(41%)已變成 Google 自然搜尋。

我們也從線上走到線下,在蘆葦女力支持下辦了 3 場公益創學程活動,也自己辦了一場議題桌遊活動。我們還參與了 3 場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籌辦的「地方與另類媒體數位培力工作坊」,和其他分眾媒體相互交換經驗學習。

我們更延續前一年開展的第二社群媒介── 線上音訊節目 Podcast【善盡天良】,這一年我們成功維持每週更新、每集 40-60mins 不等,累計推出 3 個系列(眾聲相後臺人生小時常讀書)共 48 集節目,培養了一小群熱情的「耳朵粉絲」。

【善盡天良】訂起來: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potifyKKBOX| SoundOn

11/27 創學程活動大合照。攝影/陳家瑩

2022 年,除了常態性的公益新知累積,我們預定將提高原生的深度報導比例,另也開設了厭世少女(身障者)和公益責信協會專欄,以及山椒魚(憂鬱症經驗者)照顧者經驗書寫。我們也正積極製作社區精神衛生服務、社會金融實驗、家庭照顧者全責照顧、社會住宅等專題,預計將與明怡基金會、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CRPD 推廣)、菱傳媒、崔媽媽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友團合作。

在人權會的補助下,我們預定今年至少舉辦1場活動(無障礙體驗)。社群方面,將開發 NFT 線上社群,並持續策畫 Podcast 節目,輔以 FB、IG、Google 廣告投放,另維持電子報、Line 等日常社群運作。我們也將提供每季一次的捐款人限定報、進行企業拜訪、開通更多元便利的捐款管道。

為了走得更長、更遠、更久,2022 年多多益善開啟了小額定期募資專案「堅持一場發聲革命,做無聲者的後盾」(參考:1. 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場發聲革命、2. 總編說說話),我們相信,獨立媒體在公民社會中,始終有其無可取代的價值,只要擁有相同理念的人聚在一起,就有機會成就這場發聲革命。

邀請你加入多多、支持多多、力挺多多,一起做無聲者的後盾。


看年度血淚報告完整版看 2021 財務報告 2022 繼續支持多多免費訂閱善有善報善盡天良訂起來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Right Plus 編輯部
Right Plus 編輯部

2019 年 6 月出生,熱愛海洋和貓,喜歡親近友善又創新的朋友,但也支持必須不友善才能往前衝的人、願意理解因為太辛苦而無法友善的人。

每天都想為世界增加一點正能量,但也無懼直視深淵。努力用文字紀錄社會百態,持續在正確、正常與右翼的 Right 之外,尋找 Plus 的思考與選擇。

文章: 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