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週報|12/24-12/30】新設立的診所必須無障礙、工藝也能成為長照資源、香港立場新聞解散

1. 共融|新法規定診所必須無障礙,但只能要求「新設立」的診所

根據監察院 2019 年的調查,全臺診所通道有無障礙設施的比率只有 35%,廁所無障礙只有 26%;如果只看某些高齡化嚴重的縣市,例如彰化縣,廁所和通道無障礙的診所比例更低,只有 3% 到 4%。

此外,有些「號稱」無障礙的診所,很多也做不到位。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就說,有身障朋友想接種疫苗,已經先查過衛福部的無障礙診所名單,但到了現場才發現,診所門口斜坡坡度竟然高達 45 度,輪椅根本上不去。因此,身障團體希望政府能修法,要求診所增設無障礙設施。

衛生福利部 12/20 預告,將修改《診所設置標準》,新增「友善設施」規定,新法規「實施後」設立的診所,無論通道寬度、坡道斜度、廁所空間、櫃檯高度等,都要符合無障礙規定。

身障團體雖樂見制度進步,卻仍憂心新規定無法影響「既有」診所。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全臺有 1 萬多間診所,西醫診所每年只增加 100 家左右,如果只規定「新設立」的診所、不積極輔導既有的診所,將無法滿足超高齡化的臺灣社會所需。

2. 身心障礙|政府將成立「適應體育發展中心」,身心障礙學生也能享受體育課

教育部體育署自 2017 年起推動「推展學校適應體育計畫」。「適應體育」是一種體育教學的態度與方法,重點在於設計適合身心障礙學生的體育活動,讓身心障礙學生也能享受較高品質的身體活動。

而明年 1 月,教育部將正式成立「適應體育發展中心」,教育部將整全臺各地區大專院校體育師資與特教師資,優化適應體育課程。未來,也將建置至少 8 所「適應體育重點學校」,讓身心障礙學生有更多的資源享受體育課程。

近年來,身心障礙運動逐漸受到重視。體育署也將成立「適應體育發展中心」,讓身心障礙學生也能享受體育課。圖為屏東輪椅壘球隊「脊時出擊」。圖/潘孟安臉書

3. 新聞自由|香港立場新聞被調查,為保護線人,當天解散公司、刪除所有內容

香港國安處 12/29 清晨發動突襲,抓捕了 6 名與香港「立場新聞」有關的高層與前董事,包括曾擔任董事的藝人何韻詩。這次,國安處是以《刑事罪行條例》的「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名,在沒有證據的狀況下,將 6 人帶走調查。

此外,香港國安處也出動 200 名國安人員搜查立場新聞辦公室,查扣編輯室的多部電腦與大量資料。為了避免歷代記者、供稿專欄作家、揭弊線人遭到香港政府清算,立場新聞在 12/29 下午 4 點宣布「即日停止營運」,同時解散公司、資遣所有員工、刪除所有網站內容。截至 12/29 晚上 11 點,立場新聞的臉書已經消失。

其實早在立場新聞之前,分別在去年 8 月和今年 6 月被捕的多名蘋果日報高層,在今年 12/28(也就是立場新聞被搜查的前一天),才被「加碼」指控「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而今年 7 月時,因為創作反送中兒童繪本的「香港言語治療師工會」成員,也是因同樣罪名被抓捕。

蘋果日報香港言語治療師工會、到《立場新聞》,香港這條定義模糊的「煽動」罪嫌已成為香港全面言論噤聲的最大恐懼。

4. 社福資源|工藝也能成為長照資源,讓藍染、陶藝老師進駐長照據點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12/28 啟動「臺灣綠工藝希望工程」,結合工藝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師資,進入社區、長照或醫療據點,開辦藍染、陶藝、竹藝、樹藝等工藝課程。

工藝是藝術治療的媒介之一,也是一種自我發現、自我實現的方法。此外,完成一件作品能帶來成就感、幸福感,而活動中參加者的互動與陪伴,也能滿足人際情感連結的需求。工藝研發中心主任張仁吉也強調,工藝著重大腦認知與手部運動的訓練,因此也能幫助老人家延緩老化,進而減少醫療及其他社會成本支出。

張仁吉說,這個計畫目前已經試辦 3 個月,已經進駐南投、臺中、嘉義、臺南等地 13 個社區據點,反應熱烈,未來將持續擴大工藝應用。

圖為計畫目試辦期間,老人家的的陶藝作品。圖/文化部

5. 社福|總盟:居住正義、社區整合照顧、社福基本法,未來仍須各界努力

由全臺 60 個社福組織組成的「臺灣社會福利總盟」(簡稱「總盟」) 12/29 晚間舉辦「2022 年聯合感恩餐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都與會。餐會上,總盟理事長陳節如代表致詞,也對於臺灣社福狀況等提出 3 項建議。

首先,在居住正義方面,陳節如說,臺灣社會住宅已經步上軌道,然而,經濟上最弱勢的民眾仍然無法負擔社會住宅的租金,他呼籲各界,針對低收、中低收和邊緣戶,進一步設計可負擔租金。

其次,在長照方面,陳節如說,「社區整合照顧」仍有一些環節須解套,包括健保給付不足及申報困擾、報備支援過度繁瑣、居家醫療難以與長照體系協作等,都需要進一步討論並解決。

最後,《社會福利基本法》的草案雖然已經預告,但總盟期待以下內容可以納入《社福基本法》中,包括「社福利委辦、採購溝通平臺」架構、社會福利人力專業化與培養機制等,有了這些內容,才能讓社會福利往更合理、穩定的未來邁進。

6. 弱勢|兒童、老人、身心障礙住院,最多可以有 2 名家屬陪病

之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醫院住院陪病不能超過 1 人。但近日疫情趨緩,12/24,指揮中心公布新規定:每名住院者陪病人數還是以 1 人為原則,但如果病人是 12 歲以下兒童、65 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或經醫院估有必要者,陪病人數上限改為 2 人。

7. 無障礙|保險公司設置「手語視訊翻譯平臺」,協助聽語障患者遠端翻譯

國內大約每 10 名身心障礙者中,就有一位是聽障者。相較於其他障別,聽語障者從外表看不出有明顯異常,使得他們面臨困難時不容易被察覺。

新光產物保險建置「手語視訊翻譯平臺」,當聽語障客戶臨櫃辦理業務時,能透過視訊設備與手語翻譯員連線溝通,不論是手語視訊、文字通話都能在遠端即時翻譯,讓服務人員與聽語障客戶可以無障礙的溝通。

近年來,許多政府機關、手機廠牌都推出「手語視訊」服務,如今保險公司也跟進。圖為新北市視訊手語服務。圖/新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

8. 性別|後甲國中便服日,6 名男同學穿裙子,體驗女性日常

臺南市後甲國中 12/15 舉辦一年一度的便服日,校方搭配耶誕慶祝活動、讓學生自由穿便服到校。當天,有 6 位 2 年級男同學跟其他女同學約好要做「性別交換」的活動,因此穿著女裝、裙裝到校,引發討論。

穿女裝上學的男學生表示,他們的女裝都是家裡女性成員的衣服,有人穿姐姐的高中制服、也有人穿媽媽的小禮服或連身長裙。參與活動的男同學說,經歷過這次體驗,他們更加了解女性在日常生活中穿著裙子的不便,因為要隨時擔心穿幫,因此動作受限。

後甲國中校長陳瑞榮則表示,男學生穿女裝體驗女性著與日常生活,也是性平教育的一部分。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表示,近年來,許多學校推出「男裙日」活動,除了鬆動性別刻板印象,也能成為孩子們認識「多元性別」的契機,進一步學習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9. 性別|美國體操協會性侵案,500 名受害者獲得賠償

美國體操隊 2016 年爆出性侵爭議,醫師納薩爾(Larry Nassar)擔任隊醫 30 年來,利用職權性侵了至少 150 名選手,美國體操天后拜爾絲(Simone Biles)、拉絲曼(Aly Raisman)等人都難逃毒手。最終,納薩爾 2018 年被判刑 175 年。

雖然隊醫已被判刑,但對於選手的精神創傷卻難以抹去,而聘僱納薩爾、且數度忽略體操選手身心狀況的美國體操協會有必要負起賠償責任。

經過 5 年的纏訟,今年 12/14 美國體操協會、美國奧會及保險公司終於與受害者達成和解,和解金為 3.8 億美元(約新臺幣 106 億元),法庭文件顯示,有 500 多名受害人獲取賠償。

美國體操選手忍受高強度訓練及壓力,卻有至少 150 名選手遭到隊醫納薩爾性侵。示意圖/pixabay

10. 人權|緬甸 35 人遭軍政府焚燒、殺害,包括女性、小孩

緬甸軍方今年 2 月發動政變,全國至今動盪不安。12/25,有民眾在緬甸東部克耶邦(Kayah State)普盧索鎮(Hpruso)的一條公路上發現 2 輛被燒毀的卡車和 1 輛被燒毀的汽車,3 臺車疑似屬於抵抗軍政府的「人民防衛部隊」,而車內包括婦孺在內、共 35 人都遭軍方焚燒殺害。

發源於英國的全球人道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表示,旗下 2 名緬甸工作人員遭到牽連,至今下落不明,但這 2 人的私人車輛證實遭到攻擊、被火燒毀。

而緬甸軍政府強調,軍隊當天在普盧索鎮試圖攔下 7 輛可疑的車輛,隨後就遭到攻擊,因此開槍回擊。但人道團體表示,這 35 名受害者只是為了遠離交戰區域,打算逃往普盧索鎮西部的難民。

這起事件被西方媒體封為「平安夜大屠殺」,連聯合國都出面關注,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祕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聲明,要求緬甸政府立即徹查這起事件。美國駐緬甸大使館也對此表達關注,並表示將持續追究這些施暴者的責任。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