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 CSR 美國篇(中)】投資未來的潛在消費者,NPO 與企業雙贏

內容責信揭露:本專題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支持、無垠有限公司合作執行。多多益善參與委由房思宏研究員進行 5 篇國際藝文 CSR 案例比較研究,並連結相關國內案例,經無垠有限公司採訪撰稿 2 篇後完成。

承上篇:【借鏡 CSR 美國篇(上)】強化社區發展投資,建立企業的社會資本

有些企業特別關注以青年族群為主的藝文團體,透過 CSR 資源支持這些團體的教育與社會倡議,也能帶動就業成長。在上篇「美國藝術」NPO 發表的《企業社會責任與藝術》報告中,許多企業領導人也在訪談中指出,藝術(與文化)倡議特定社會價值或帶動社會及社區轉型,具有特殊的溝通力量,支持藝文活動因此對企業的 CSR 投資也至關重要。 

凱撒醫療 NPO:整合藝術與文化,推動企業支持社區醫療與衛教

美國最大的非營利醫療組織「凱撒醫療」,長期以來即試圖整合藝術與文化,以加強企業投資社區健康。自 1980 年代初期開始,凱撒醫療機構即透過教育劇院計畫(ETP)參與社區醫療、健康等相關工作。

ETP 最早透過魔術表演的方式,在夏威夷的小學中傳遞健康的飲食習慣,在超過 25 年的努力後,ETP 已經累積包括劇場製作、技能建立工作坊、年輕人參與計畫等模式,在營養、運動、族群多元性、同儕壓力、衝突管理、家庭暴力、面對傷痛、憂鬱、霸凌、性傳染病、提升識字率與毒品/菸酒濫用等多元議題上,都能有效開啟社會對話,並拓展教育功能。 

教育劇院計畫(ETP)在洛杉磯的一所小學內進行社區活動。圖/取自教育劇院計畫 FB

「凱撒醫療」也和 HBO醫療研究所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國家健康研究(NIG)以及戴爾公司(Dell Inc.)麥可與蘇珊戴爾基金會合作,推出一共 4 集「國家的重量」紀錄片,與美國社會大眾溝通肥胖議題。紀錄片推出後也和許多社區倡議結合,持續讓民眾認識肥胖的影響並討論預防的方法。 

安泰醫療照護公司也將藝術活動整合進公司倡議中,安泰的副總裁兼社區關係部長葛林(Floyd W. Green III)表示,不論在醫療或復健方面,藝術都有特殊的角色。2011 年安泰推出以肥胖問題為核心的「為健康而舞」倡議,與來自 4 個不同城市的舞蹈團體合作,讓弱勢幼童與其家庭可以透過舞蹈動起來。 

時代華納:介入藝術,強化企業內部對多元議題的重視

另一方面,媒體與娛樂產業巨頭「時代華納集團」則將支持藝文活動與相關組織視為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透過時代華納基金會的運作,贊助支持了許多劇場或電影製作單位,彼此共同的核心理念都是透過影像或戲劇製作,探索並傳遞社會的多元面貌。

時代華納集團的文化投資副總裁奧謝亞克(Dan Osheyack)指出,基金會的重要倡議「新作品,新聲音」,追求的便是支持優秀的非營利組織,使其得以透過電影、劇場及電視等不同媒介,講述社會主流之外的故事與聲音。臺灣人熟知的日舞影展主辦單位日舞協會也受到他們的支持。 

與此同時,時代華納集團在紐約市的文化投資部門,更聚焦支持那些努力移除藝術與文化障礙的社區團體。例如,基金會與「招牌劇院」合作,讓劇場演出的每張票價都維持在較低廉的 15 美金(約新臺幣 419 元),成功讓 37% 的弱勢觀眾走入劇場,並吸引 50% 的戲劇入門者。

示意圖/by Erik Mclean on Unsplash

基金會同時也和其他些非營利計畫合作,讓表演藝術得以在紐約市不同的行政區內,觸及更多元的族群。時代華納集團內部固定舉行的多元文化高峰會(Multicultural Summit),也利用藝術介入強化企業內部對多元議題的重視。 

Stubhub 的明日之星:投資未來的粉絲與藝術家,無疑是個好生意

許多企業認為,藝術的能量能帶動社區轉型社會變遷,而這些社會與社區的變革對企業實踐 CSR 至為重要。以「票可易」(Stubhub)這間提供各種運動及文化票券交易的公司為例,由於顧客主要是年輕族群,該公司發現,支持年輕人在運動、文化與藝術領域的發展,和企業本身重視創意的核心關懷,以及相應的 CSR 實踐極為接近。

「票可易」在做了詳細調查後,發現雖然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藝術對青年發展與未來成就至關重要,但美國學校中的藝術教育預算卻逐年刪減,在弱勢社區尤其嚴重。而過往長期投入藝術教育的非營利組織在預算刪減的趨勢中,也遭遇更多經營負擔與困境。「票可易」的 CSR 部長蕾歌(Emma Leggat)指出,基於上述調查,他們決定將 CSR 資源投入那些非營利組織,讓每個人都有權利與機會接受藝術教育。 

「票可易」的這個決定也與員工意願有關。在公司內部調查中顯示,相較於其他已經具規模的全國性或國際組織而言,員工們更希望公司將 CSR 資源投注在較草根、少為人知且非營利的團體中。「票可易」因此在 2013 年推出「明日之星」計畫,支持那些在弱勢社區開創藝術教育的草根非營利藝術組織,藉此為弱勢青年創造更多機會。

「明日之星」贊助的第一個團體是位於紐奧良的「音樂之根」,這個非營利組織為 9-14 歲的弱勢孩童提供免費的音樂教育,並且每週供餐 5 天。透過這樣的努力,「音樂之根」除了為流浪街頭的弱勢孩童提供不同的機會,也同時保存了紐奧良的音樂文化資產,並強化地方社區的認同感。 

「票可易」對藝術教育的支持不僅是企業對外的慈善活動,也符合企業的發展目標。蕾歌指出,所有愛好音樂的人都是公司的潛在資產,因此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也是在投資未來會出現在該公司市場上的粉絲與藝術家,無疑是個好生意。

除了「明日之星」計畫,「票可易」也與「霍蘭先生作品基金會」合作,在 2014 年推出「下一階段演唱會系列」(the Next Stage Concert Series),為剛竄出頭的藝術家提供舞臺,並攜手將更多資源帶入音樂教育的場域。 


接下篇:3.【借鏡 CSR 美國篇(下)】掙脫傳統慈善框架,企業支持藝文開啟社會對話
延伸更多【借鏡 CSR】專題文章:
0.【借鏡 CSR】專題:從慈善捐贈到勇敢表態,企業和 NPO 可以雙贏嗎?
1.【借鏡 CSR 美國篇(上)】強化社區發展投資,建立企業的社會資本
4.【借鏡 CSR 愛爾蘭、土耳其、印度篇】發展中國家偏向傳統慈善,愛爾蘭培力企業與藝文界對話
5.【借鏡 CSR 國際比較篇】回看臺灣,串起企業與藝文界的更多可能
6.【借鏡 CSR 臺灣篇(上)】當社會倡議遇上 CSR:4 個「共創」組合告訴你,私部門投身公益的合作祕訣
7.【借鏡 CSR 臺灣篇(下)】企業利潤與社會效益如何雙贏?3 個 CSR 與社會參與的關鍵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房思宏
房思宏

學術浪人與雜食者,研究上關注能源轉型、環境治理、循環經濟、時間銀行、城鄉鏈結等議題。有了2個孩子後除了更認真煮飯,也花上更大力氣探索一個讓孩子得以快樂、平等長大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

文章: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