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報|12/16-12/29】「最強打房法案」通過初審、衛福部承諾修改《社會救助法》、購票平臺推出障礙身分線上認證

1. 居住正義|最強打房草案通過一讀!繼續監督立院、避免刪掉「換約轉售」

行政院在今年 4 月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由於這部修正草案將直接打擊過往房市炒作中最猖獗的「預售屋換約」,被稱為「最強打房法案」。12/21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草案中祭出 5 大措施遏止炒房,包括:

1.限制換約轉售。
2.重罰炒房行為,最高可處新臺幣 5000 萬元。
3.增訂檢舉獎金制度。
4.私法人購屋改為許可制,且 5 年內不得移轉。
5.解約申報登錄。

其中第 1 項「限制換約轉售」是最重要的一條,將遏止投資客透過紅單與預售屋契約「團購炒作」,進而讓建案回歸正常的市場價格供需機制。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預估,法案通過後,半年內房價就會慢慢降下來。

《平均地權條例》目前只通過一讀,最快將在明年 1 月進行三讀,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若順利通過,希望有機會在 3 個月內完成子法並上路實施,越快越好。花敬群強調,這是為了健全市場,不只是短期打房階段性措施。外界推估,《平均地權條例》正式上路的時間應落在 2023 年 4 月、5 月左右。

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 OURs 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在一讀前都曾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 4 月出爐時,就受到建商、代銷商、市場炒手等勢力反對,接下來需要民眾一起監督,避免「限制預售屋換約轉賣」在修法過程中被刪除。

《平均地權條例》是什麼?
《平均地權條例》原本在 1954 年訂定,因為 1949 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實施一連串土地改革,導致都市土地地價因工商繁榮上漲,當時規定地價、照價徵收、照價收買、漲價歸公等 4 大綱領的實施,遏止土地投機或壟斷。

示意圖/Photo by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2. 弱勢|低收、中低收入戶條件超嚴格!衛福部承諾明年修改《社會救助法》

臺灣《社會救助法》規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認定標準,影響弱勢者與他們能取得的社會福利資源。而臺灣的低收、中低收入戶標準有很多「附加條件」或計算上的盲點,包括「在戶籍地申請」、「計入不動產」、「家戶合計」、「虛擬收入」等,這些規定常常將有需要的人排除在外。12/20,立委范雲與蘇巧慧共同舉辦公聽會,邀集學者、專家、服務貧窮者的第一線工作者,共同探討《社會救助法》應該如何修正。

立委范雲指出,在臺灣要符合低收、中低收入的資格,條件很嚴苛。例如需要到戶籍地才能申請,很多無家者就因為「沒有戶籍」無法申請,也就無法取的租屋相關的協助;此外,計算個人收入會把不動產的價值計算進去,很多弱勢者因為家中有房子而無法獲得救助;另外,個人收入的算法是把「全家收入」除以「家中人口數」,有些沒聯絡、高收入的家人,可能影響弱勢者的申請資格。

此外,與會的台灣芒草心協會祕書長李盈姿表示,《社會救助法》預設 16 到 64 歲(可工作年齡)的人都擁有「平均經常性薪資」或基本工資,即使這些人可能是無家者、貧窮青年或中高齡失業者,政府都會預設他們有「不存在的收入」,因而排除他們申辦低收、中低收入的資格。

與會的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近年來有聽到各界要求檢討貧窮線、修改《社會救助法》的聲音,衛福部將在明年起與各界對話溝通、積極研議修訂《社會救助法》。

3. 共融|不用再傳真買票了!購票平臺 KKTIX 推出身心障礙身分「線上認證」

過去,身心障礙者如果想要購買演場會、表演的「身心障礙優待票」,只能透過傳真買票,在傳真的同時附上身心障礙證明。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傳真機逐漸被淘汰,很多人家裡已經沒有傳真機。身心障礙者想要買票,常常只能忍著身體的不方便,出門到便利商店傳真,遇到忙線甚至要在店裡虛耗好幾個小時。

但未來,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像其他人一樣在網路上輕鬆的購買票券。票務平臺 KKTIX 最近獲得文化部認證,在 12/21 正式推出「身心障礙線上身分認證」服務,也是全臺第一家推出這項服務的售票平臺業者。只需要簡單的 3 步驟就能完成線上認證:

  1. 最晚在開放購票前 1 日,進入 KKTIX 官網
    → 點選右上方的「帳號」
    → 點選「設定」
    → 點選「身分認證」分頁
    → 找到「身心障礙身分認證」
  2. 點選「進行認證」
    → 輸入身分證字號
    → 需求勾選「輪椅席」
    → 勾選「同意條款」
    → 按下「認證」
  3. 完成認證!開放購票當天就能線上買票!

線上身分證可以隨時申請,不過要特別注意,最晚必須在票券開賣前 1 天完成身分認證,開賣當天才能線上購票喔。

示意圖/Photo by Anthony DELANOIX on Unsplash

4. 精神衛生|不再只是「被照顧的人」,花蓮縣成立第一座精神障礙「會所」

花蓮縣身心障礙人口占全縣總人口 8.2%,約 2 萬 6000 人,其中,慢性精神病患者占身心障礙人口的 12.7%,約 3363人。花蓮縣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成功開辦花蓮縣第一座「精神障礙會所」──「慈馨會所」,會所由慈濟基金會承辦,希望促進精神病人生活自立。

花蓮縣社會處指出,花蓮縣對於精神病人的照顧服務,原本以「醫療」及「機構式」為優先考量,但部分民眾對精神病人仍有刻板印象,使他們很難在社區取得適切服務。另外,現行的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服務,如小作所、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對精神病人來說也比較缺乏彈性,導致使用意願偏低。

加上「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是中央政府「社會安全網計畫」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花蓮縣府於是向中央政府爭取經費,並與慈濟基金會合作,空間放面則向臺糖公司花東區處承租位在吉安鄉的一處空間,成立「慈馨會所」。

「會所」(Club house)的服務模式源自美國,有別於傳統機構「照顧」的思維,會所主要提供場所,讓精神障礙者互動,並重視每位會員的參與,讓他們共同決定工作與會所的運作。「慈馨會所」預計將工作分為行政文書組、餐飲組及活動組等,希望能讓精神病人從中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提升人際關係及自我價值。

5. 弱勢|健保、國民年金都調整:中低收入、輕度中度身心障礙也受影響

2023 年元旦起,國民年金保費、健保自付額上限都有調整。國民年金方面,保險費是由「月投保金額」乘以「保險費率」,2021 年,月投保金額 1 萬 8282 元,保險費率 9.5%,等於每人保費 1737 元。但明年元旦起,國民年金費率向上調整為 10%,月投保金額調整為 1 萬 9761 元,保費上漲為 1976 元。

國民年金保費部分由政府負擔、部分由民眾自己負擔,負擔比例按照身心障礙、收入等每個人都不同。調整後,除了重度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保費 100% 由政府負擔、不受影響,中低收入戶、中度及輕度身心障礙者、一般被保險人、「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每人每月自付保險費將增加 72 元到 144 元。

社會保險司說明,雖然每月保費增加,但領取的保險給付,如生育、喪葬、老年年金等金額也將同步增加,受益人數約 144 萬人。

此外,健保方面也有調整。急性病房住院 30 天以內,或於慢性病房住院 180 天以內的病患,同一疾病每次住院應自行負擔的金額上限,從 4 萬 2000 元調高到 4 萬 8000 元;全年累計應自行負擔費用最高金額也從 7 萬 2000 元改為 8 萬元。等於民眾自行負擔的金額增加。但低收入戶和重大傷病不受影響。

示意圖/Photo by micheile dot com on Unsplash

6. 育兒、勞權|明年起托育、幼兒園人員起薪增加,月薪至少 3 萬元

為了改善托育、幼兒園的勞動條件,2023 年開始,幼教人員的每月起薪都將增加:

  • 公共化托育人員(公托,照顧年齡:0 歲-未滿 2 歲):2 萬 8000 元 → 3 萬 5485 元
  • 準公共托育中心人員(準公托,照顧年齡:0 歲-未滿 2 歲)
    • 年資不滿 3 年|2 萬 8000 元 → 3 萬元
    • 年資 3 年-不滿 6 年|3 萬 2000 元 → 3 萬 3000 元
    • 年資滿 6 年|3 萬 5000 元 → 3 萬 6000元
  • 準公共幼兒園教師、教保員(準公共幼兒園,照顧年齡:2 歲-未滿 6 歲)
    • 年資不滿 3 年|2 萬 9000 元 → 3 萬元
    • 年資 3 年-不滿 6 年|3 萬 2000 元 → 3 萬 3000 元
    • 年資滿 6 年|3 萬 5000 元 → 3 萬 6000 元
  • 幼兒園教保員(不分公私立)教保費:900元 → 2000 元

除了人員薪資提高,對經營、管理者,政府也將給予獎勵。「準公共保母」如果主動優化設施設備,「設施設備補助」明年起也將從由每人每年 5000 元調整為 1 萬 2000 元。

7. 育兒|取消排富!所得 121 萬以上的家庭,也能領到育兒津貼、托育補助

過去,家中如果有未滿 6 歲的小孩、又是由家長自己帶,或者讀私立幼兒園、私立托育中心,政府會給家庭「育兒津貼」;而家中如果有未滿 2 歲的小孩,送到公共托育機構、準公托托育機構、準公共保母,家庭都可領取「托育補助」。不過,「育兒津貼」跟「托育補助」過去都設有「排富條款」,也就是綜合所得淨額在 121 萬元以下的家庭才能領取。

行政院今年 10/27 通過調整政策,從 2023 年元旦起,「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都取消排富規定。取消排富後,「育兒津貼」方面,將增加 3 萬 7500 名幼兒受益,「托育補助」則增加 4500 名幼兒受益,總計增加約 4 萬 1900 名幼兒受益。

示意圖/Photo by Jason Sung on Unsplash

8. 身心障礙|障盟展現「運動平權」成果:16 位教練學會怎麼帶障礙者運動

身心障礙聯盟(障盟) 12/23 到 12/25 在臺北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舉辦「Challenge 運動 x 遊戲零距離」特展,展覽透過遊戲關卡,讓一般民眾了解身心障礙者的不便,並公布「身心障礙運動大躍進計畫」成果、倡議運動平權。

過往有關身心障礙議題,許多人直覺聯想的都是感人、賺人熱淚的生命故事,然而「生命鬥士」卻不一定是每個障礙者都想要的標籤。近幾年,身心障礙聯盟逐漸改變宣導方式,從生硬的「勸誘」轉型成有趣幽默的對話,使身心障礙者與一般民眾的距離縮短。這次展覽就跳脫單向的宣傳模式,製作懸疑遊戲「ONE DAY」,讓大眾透過遊戲認識障礙者。

此外,為推動運動平權,障盟今年與陽光基金會合作,舉辦「身心障礙運動大躍進計畫」,招募雙北地區 16 位教練,耗時 4 個月,完成視障者、肢障者體適能引導培訓。參與大躍進計畫的視障者張哲瑞表示,很多視障者其實很喜歡運動,但常常被委婉地拒絕,透過這次計畫,希望讓更多人與教練知道,很多身心障礙者其實都很愛運動、也可以運動,只是需要更多保護自己的知識與技能。

9.公益|成本一年漲 2000 萬!營建業漲價,社福機構蓋新建築也受影響

近幾年受疫情、烏俄戰爭影響,營建業原物料及勞動力的短缺情況比以往更嚴重,「缺工缺料」造成營建業成本上漲,就有建設公司創辦人表示,去年年初開始,營造成本上漲幅度達到 35% 以上,是從業 30 年來從未碰過的現象。營建成本大漲,也衝擊社福機構蓋家園、教室工程,彰化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弘道基金會彰化市慈愛教養院都受影響。

彰化喜樂小兒麻痺協會預計打造「伯立歐家園」,2010 年啟動募款,目前只募到 6000 萬元,去年預估營建成本 1 億 6000 萬元,今年已漲到 1 億 8000 萬元。協會理事長陳忠盛說,年長成員面臨單身、獨居、沒人照顧困境,興建終老家園成本不斷上漲,明年將先開工,預計 2025 年完成首期工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打算在臺中打造日照中心,可收容 30 名長輩,預計明年 8 月啟用,基金會表示,日照中心總經費 850 萬元,目前僅募到 100 萬元,缺口達 750 萬元,但因為建材上漲,基金會決定咬牙動用預備金在明年初就先動工,以免追不上營建成本漲價。

彰化市慈愛教養院收容對象增加,舊教室空間不足、部分設施不符新的無障礙規範,院方打算興建 4 層樓建築物,預計明年上半年動工,工期約 5 年,總經費 1 億 1000 萬元。慈愛教養院長張明正說,考量到營建成本上漲,加上前 2 年疫情已影響募款進度,將先投入 3000 萬元動工,打算邊蓋邊募款,也盼外界伸援手。

示意圖/Photo by Michael Bader on Unsplash

10. 性別|俄羅斯 LGBT+ 禁令擴張,禁止一切書籍、遊戲、劇作宣傳 LGBT+

2013 年,俄羅斯通過一條法案,禁止未成年者接觸「宣揚非傳統性別關係的政治宣傳」。俄羅斯在今年 12/5 通過修法,擴張了這項禁令的範圍,改為全體俄羅斯國民,這代表所有在俄羅斯發行的電影、影集、書籍、音樂、劇作以及遊戲都不得出現任何對於 LGBT+ 的宣傳、描繪。

任何違反這項法規的人都將面臨 40 萬盧布(約新臺幣 19 萬 5107 元)的罰款,違反的組織則最高可開罰 500 萬盧布(約新臺幣 240 萬)。這項新規定嚴重打擊 LGBT+ 的權利,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在法案討論的過程中,立法者一度打算將「累犯」定義為刑事犯罪,並求處監禁,最後這項提議遭到否決。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