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報|5/20-6/2】防疫 & 確診系統充滿障礙、臺科大校友致詞歧視同志、《公務員服務法》時隔 83 年終於修法

1. 身心障礙|防疫、確診系統充滿障礙:身障者難快篩、聽障接不了衛生局電話

臺灣疫情越來越嚴重,多數人都已經習慣必要時快篩、查找社交距離 APP,如果真的確診,也有「COVID-19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可以使用。但是,臺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祕書長莊棋銘指出,無論是快篩方式、防疫相關 APP、地方政府的關懷方式,其實對身心障礙者來說,都非常不友善。

莊棋銘分享他所聽聞的幾個例子:

  • 聽障:有聽障朋友確診,地區關懷中心以「電話」關切,但聽障無法以口語對談。
  • 視障​:防疫 APP 或網站缺乏「無障礙」資訊格式,視障者很難獨自完成「認證」等複雜程序。​
  • 視障、身障​:臺灣目前的「快篩」需要許多精密的動作,包括戳鼻子、滴滴管、觀察試紙。導致視障者、手部功能受限者,無法辦法自行快篩。

​莊棋銘表示,之所以卻乏這麼多無障礙的措施,問題或許在於揮中心的的「COVID-19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這個系統只調查確診者是不是老人、孕婦、慢性病,卻沒有身心障礙者的勾選欄位。​莊棋銘說,這導致疫情指揮中心無法蒐集到身心障礙狀況,也無法將身心障礙資料傳遞給各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也就很難針對不同障別提供適當的照護、支持。

2. 勞權|《公務員服務法》修法三讀,警消終於不用再「無限加班」

1939 年制定公布的《公務員服務法》,時隔 83 年終迎來首次全文修正,立法院 5/30 三讀通過修正草案。這次修法有 3 個重點,分別是「明訂公務員加班時數上限」、「放寬公務人員言論限制」、「放寬公務人員兼職限制」。

明訂公務員加班時數上限:過去,消防員、警察等「輪班制公務員」的加班時數沒有上限。修法後,明定每月加班時數以 60 小時為限。不過,長期倡議公務員勞動權利的臺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指出,雖然「加班時數」有了明確上限,但工作和休息的時數、日數仍由行政院等機關另外訂定,也就是說,如果有機關打算維持舊習、不做任何改善,也不犯法。

放寬公務人員言論限制:過去,為了避免傷害國家形象,《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能任意發表有關職務的談話。但修法後,公務員未來不需經過機關、機構許可,就能以個人名義討論公共政策。

放寬公務人員兼職限制:過去,《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人員不能兼職。但新法規定,公務員可以在權責機關、機構備查、不妨礙本職的情形下,在工作時間以外,從事非經常性、持續性的工作,利用個人才藝、表現獲取適當報酬。

3. 性別|「兒子不要帶黑色的男人回來結婚」,臺科大校友致詞充滿歧視

臺灣科技大學(臺科大)5/21 舉辦畢業典禮,校友總會理事長蔡侑霖代表校友會致詞,但他的發言內容卻充滿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引發輿論抨擊。

一開始致詞時,蔡侑霖只是分享教育心得,但他突然話鋒一轉、提到身為父親的煩惱。他表示,曾對女兒說:「一定要結婚,但結婚的時候不要帶一個女孩子回來。」更說碰到這種狀況就「完蛋了」。

蔡侑霖又說,他曾跟兒子談到,不管兒子帶什麼「顏色」的夥伴回來要結婚,他一定很高興,「但是不要帶一個男生回來說要跟他結婚」。他更提及,若兒子改天帶一個「黑色的」男人說是結婚的對象,他會直接跟兒子說:「那你可以不要回來嗎?」並直言此舉是建立在家長的痛苦上。

蔡侑霖的發言充滿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立刻引發輿論批評。臺科大學生會呼籲當事人公開道歉,也表示會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對此提出申訴。

4. 兒少|鍋鏟打腳底、用手拍臉頰,《幼照法》三讀,「微虐待」不再無法可管

立法院 5/31 三讀《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幼照法)修法,如果教保機構(例如幼兒園)發生「不當對待」幼兒的狀況,這次修法不僅提高幼兒園、教保人員的罰鍰,也將一些原本「無法可管」的「微虐待」納入法條,此外,立委也要求教育部,未來必須訂定完整的調查程序。

連「不當對待」也納入法條:修法以前,《幼照法》只明訂,教保機構如果發生「體罰、不當管教或性騷擾」會遭到懲處。但以前就曾發生教保人員拿鍋鏟打幼兒腳底、餵食時用手拍打幼兒的臉頰、長時間隔開某個孩子,讓他在班級角落上課。

這些行為沒有到「體罰、不當管教或性騷擾」的程度,但是同樣會讓孩子情緒不穩、害怕上課,影響孩子身心發展。因此,這次修法,增加了「身心虐待、霸凌、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及不當對待行為」,讓《幼照法》規範的範圍更廣、能夠包含過去無法可管的行為。

要求教育部訂定完整調查程序:此外,每當發生兒虐、體法等案件,調查過程中常常發生監視器畫面不見、小孩跟家長沒有陳述意見、只告知結果不告知理由等問題。長期關注幼照法的立委王婉諭表示,這次修法,他們也透過「修正動議」和「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針對這類案件的通報、調查、認定,全部都要訂定完整明確的規範。

5. 剩食|疫情停課、營養午餐契作蔬菜無處去,新竹縣轉送給 27 家社福組織

受疫情影響,近日新竹縣許多學校暫停實體課程,學校午餐無法正常供應,導致原本為校園營養午餐配菜的有機蔬菜過剩。新竹縣府指出,這些有機蔬菜都是教育局與農民契作,無法因為暫停實體課程就喊卡。蔬菜本來就不耐久放、短時間又很難賣完,面對龐大的菜量,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與新竹縣農會發想後,決定將這些蔬菜轉捐贈給縣內 27 家社福組織。

新竹縣政府表示,每次有學校暫停實體上課,就會依據社福組織的需求分配菜量,每次配送 2 天份、2 種蔬菜,重量從每天 2 公斤到 90 公斤不等。新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說,這些蔬菜也不是說捐就捐,得先聯繫社福組織,請他們先不要買菜,再按照各組織的住民人數、冰箱容量分配,接著,還得重新製作標籤、裝袋、裝籃,前置作業的步驟相當多。

新竹縣府表示,他們依據不同組織的需求分配菜量,從 4 月至今,2 個月內已送出近 7 噸蔬菜。李筱華說,雖然農會同仁得為此加班趕工,但看見這些蔬菜能毫不浪費的轉化為愛心傳遞出去,大家都覺得非常值得。

6. 居住正義|「300 億租金補貼」有用嗎?民團擔心房東報復性漲租、拒絕續約

政府最近推出「300 億租金補貼」,政策將在 7 月上路,不過崔媽媽基金會等民間團體 5/25 開記者會指出,300 億補貼如果沒有配合租屋市場管理,租屋族還是不敢申請。

崔媽媽基金會的執行長呂秉怡指出,根據調查,租屋族最大的困擾第 1 名就是不可遷戶籍、不可領租補、不可報稅(93.5%),70% 至 90% 房東不准房客入戶籍、不准申報租金抵稅,當然也就領不到租金補貼。

雖然營建署強調,申請租金補貼不須將戶籍設在租屋處,要申請補貼也不需要取得房東同意。但 OURs 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批評,政府向來只會強調「房客領補貼,不用房東同意」,但是「房東收回不租、漲你們房租,也不用政府同意」。因為實務上確實有房客申請補貼,導致房東被發現查稅後,「警告」房客的情況發生。

新北市一名租屋族 Cindy 就表示,她想要遷戶籍到租屋處卻被房東拒絕,後來他到戶政事務所發現可以不需要房東同意、直接入戶籍,於是她就遷了戶籍,房東也還沒發現,所以當年有成功領到租金補貼。但 Cindy 說,她後來才發現房東有在合約裡註明,若產生任何稅金房客都要自行吸收,Cindy 感嘆,領補助本來就是租屋族的權益,但租屋族卻要低聲下氣拜託房東,甚至還要做好被清算的準備。

彭揚凱強調,政府如果有意改善租屋環境,應改朝「租屋市場透明化」目標前進,例如租屋資訊全部公開透明,或是嚴厲懲罰拒絕讓房客申請補助、報復性刁難房客的房東。

7. 移工|配合防疫,移工工作年限若在今年到期,可以申請延長 1 年

根據勞動部的說明《就業服務法》52 條規定,移工在臺工作不可以超過 12 年。家庭看護移工如果有特殊表現、經過許可,且符合勞動部所定的資格、條件,可以申請延長工作年限,但最高也不能超過 14 年。

這 2 年來,為了降低疫情期間移工跨國流動的風險,勞動部先前已經延長移工在臺年限。如今,疫情再度延燒,《紓困特別條例》也延長施行,勞動部因此在 5/31 公告,在臺灣工作年限屆滿 12 年或 14 年的移工,聘僱許可如果在 2022 年年底前屆滿,雇主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延長聘僱許可 1 年。

例如,雇主所聘僱的家庭看護工,原聘僱許可將在 2022 年 7 月 15 日屆滿,且屆滿後已達法定在臺工作 14 年上限,向勞動部申請通過後,就可延長聘僱許可到 2023 年 7 月 15 日。

8. 防疫|政府提供免費快篩給街友、獨居老人、照顧型機構

指揮中心 5/28 表示,考量街友生活環境特殊、獨居老人多有多重慢性疾病,染疫後中重症風險較高,將配送每人 5 劑快篩試劑。這項措施會透過社會局處既有的關懷服務體系或協調民政系統協助發放,預估有 81 萬人受惠。

此外,指揮中心也將提供免費快篩給「照顧型機構」,指揮中心表示,能獲得免費快篩的單位除了《長期照顧服務法》所說的長照機構外,還包括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兒少安置機構、精神復健機構、一般及精神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身心障礙社區居住、兒少團體家庭、身心障礙社區式照顧服務、早療機構、托嬰中心等。

這些單位的快篩配送數量將以服務對象及工作人員每人 3 劑估算,衛福部正在彙整名單、數量、地址、收件時間等,待彙整後即儘速配送至各單位。

9. 特教|不知道怎麼帶特教孩子?政府幫你請專家「入園輔導」

教育部為了協助身心障礙孩子適性學習,從 109 學年起推行一項計畫,只要教保機構(包含幼兒園、互助式托育等)班內有特殊需求的身心障礙孩子或身心障礙疑似生,就可以申請計畫,一但計畫通過,教育部將補助經費,讓教保機構聘請專家入園輔導。

輔導人員會透過入班觀察、讀書會、個案研討、議題討論、跨班合作教學、親職教育等方式,協助教保服務人員及專業人員共同合作,調整環境及課程,建立適合一般生及特教生一起玩、一起學的融合環境。經費上限,一般地區教最高補助 6 萬元,離島、原住民、偏遠地區最高補助 12 萬元。

111 學年度的計畫從 6/6 開始受理申請,6/30 截止,詳情可搜尋「補助教保服務機構辦理融合教育多元輔導試辦計畫」。

10.弱勢|50% 的弱勢孩子沒有自己的書桌,造成近視、駝背

家扶基金會調查弱勢兒少學習資源,發現 55.5% 的弱勢學童在家中沒有個人書桌可以使用;近 8 成家庭無法提供可以安靜讀書的空間;超過 3 成孩子缺少家長陪伴寫作業。

這些弱勢兒少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書桌,只好坐在床上蜷著身子讀書寫字,或是隨手拿張凳子當成桌子,又或是使用低矮的桌子,彎腰駝背趴著念書做功課,長時間姿勢不良不只影響學習專注力,也造成近視、骨骼發育等問題。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