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安全、無障礙,芒草心 x 企業攜手打造社區香香澡堂與家園

文/芒草心新聞稿提供,Right Plus 編整

由於家人不告而別,孤身一人的奇奇(化名)只能獨自生活。然而,奇奇飽受糖尿病及腎臟病等多重慢性病影響,就業能力較弱且求職不順利,加上毫無積蓄,奇奇被迫開始流浪。

芒草心慈善協會(下稱「芒草心」)的協助下,奇奇住進芒草心 2019 於年底籌辦、2020 年啟用的「潭馨園」,這也是臺灣北部第一個專門以女性無家者為主的安置據點。

奇奇花了一年,好不容易慢慢適應工作、趨於穩定,並累積足夠的收入、有了獨自租屋的能力。然而,奇奇的慢性病卻開始惡化,必須每週到醫院治療,療程總是耗盡她的體力,導致奇奇再也無法勝任原本的工作。

突然間,過去一年的努力彷彿回到原點,心裡大受打擊的奇奇,對自己的人生更感到無助、無望。

芒草心社工協助奇奇媒合工作,讓她可以加入社會局的以工代賑及臨時工的職缺行列,再入住到芒草心友善宿舍,加上順利申請到社會福利補助,這些都大大減輕奇奇在租屋生活上的負擔。

回顧奇奇尋求穩定生活的這一年多,她的自立之路雖然顛簸艱辛,但也因為社會各方資源注入,奇奇不僅能在社區安居,還擁有多元的支持及社會連結,這也是她維持穩定自立生活的關鍵。

2020 年起,芒草心與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合作,啟用北臺灣第一個專門安置女性無家者的據點「潭馨園」,並擴大至外展服務,提供街頭無家者生活上必要的協助。截至 2022 年底,這項服務共有 49 人受惠,其中 39 人(80%)穩定工作(獲錄取並持續工作達 3 個月),更有 17 人(35%)回到社區自立租屋。

潭馨園安置對象年齡分布於 28-65 歲,多數來到潭馨園的女性,身上都背負著不同的複雜因素與故事,像是疾病困擾家庭關係衝突社會連結斷裂支持系統薄弱等,這些都使她們逐漸墜落街頭,導致身心俱疲,更對人生失去期待。

她們亟需要一個穩定的居所來修復身心,協助與陪伴她們面對自身所處的困境與議題,連結相關資源、增進與社會的連結。潭馨園能為女性無家者營造一個「像家」的空間,陪伴她們邁向自立生活。(參考:多多益善「潭馨園」專訪

芒草心的工作者與潭馨園住民。圖/取自芒草心 fb 粉專
潭馨園的生活場景。圖/取自芒草心 fb 粉專

從心出發:活用諮商資源,助女性無家者自立生活

根據芒草心的服務經驗,除了身體疾病,心理健康狀態更是影響無家者自立歷程的重要因素,對女性無家者而言特別如此。芒草心觀察潭馨園開辦 3 年以來所安置的女性,其中超過半數都正遭受,或曾受精神疾病/身心症狀的困擾,進而影響生活作息、就業狀態及人際關係

針對具有身心困擾、難解心理議題,導致影響日常生活的服務對象,芒草心引入「個人心理諮商」。接受諮商的女性無家者,透過和心理師一對一晤談,在梳理生命故事、釋放情緒與專業陪伴的過程中,達到自我覺察,並嘗試重建人際關係,更能學習面對困境時的自處方式,進而穩定整體生活狀態。

與此同時,芒草心也邀請心理師以「團體諮商」的形式,和潭馨園的女性無家者進行「生活討論會」。透過心理師專業的帶領,促進室友間的友善對話,練習、培養與人溝通互動的能力。此外,心理師也陪伴住民在共居日常中重建與重整生活規約,這些都對她們後續的職場及人際關係很有幫助。

免費、安全、隱密、無障礙,無家者在「香香澡堂」洗出活力

除了潭馨園,芒草心也看見無家者缺乏舒適盥洗空間的困境。根據芒草心 2019 年的「盥洗需求調查」,222 位受訪的無家者中,有 4 成希望可以每天洗澡,超過半數則希望可以每 2-7 天洗一次澡。

2022 年 1 月,芒草心在萬華設立了面向社區、提供免費盥洗的「香香澡堂」。作為社區型的服務場域,香香澡堂還能第一線接觸有就醫、就業及租屋需求的無家者,現場還提供物資領取福利諮詢,以及轉介服務(就醫、就業及租屋)。

從開幕以來,香香澡堂服務的盥洗人次從一開始的一天 10 人,攀升到一天 60 人,每個月平均服務至少 500 人次以上。內部的淋浴環境乾淨明亮,充足的盥洗用品也提升舒適度,置物鎖櫃既安全又滿足隱私需求,澡堂甚至備有插座、充電線和飲水機,提供無家者「充電+取水」的一條龍服務。

漸漸的,固定來到澡堂盥洗的人數愈趨穩定,不僅有益於舒緩鄰近公家機關的無家者盥洗需求(且公家機關開放時間有限)、減少戶外盥洗(如在公廁所水龍頭等)遭檢舉的可能性,也提高街頭露宿者養成盥洗的習慣,並減輕自費洗澡(如旅館)對無家者產生的經濟壓力。

香香澡堂空間明亮、設備和備品齊全,提供無家者舒適安心的盥洗環境。圖/取自香香澡堂 Pon Pon

而針對在街頭生存不易、比起男性更有隱私需求的的女性無家者,以及相對更缺乏無障礙盥洗空間的身障無家者,香香澡堂的空間從外到內都有無障礙,還有一間專屬於女性和身障者的盥洗空間,減少許多女性和身障者「無澡可洗」的困境。

香香澡堂創立初始,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即開始贊助澡堂每天所需的盥洗、清潔物資及相關設備,包括澡堂內提供的香氛沐浴乳、洗髮乳,以及提供街頭露宿者領取的牙周護理漱口水、防疫尖兵抗菌噴霧,更有循環扇、血壓計等設備。不管是來到澡堂、還是在街頭生活的無家者,都能更安心、更舒適的使用。

此外,香香澡堂也培力無家者夥伴,請他們協助澡堂裡的環境清消,因此也成為無家者的工作培力場域。

從 2022 年 2 月起,香香澡堂共與 13 位無家者合作,培力他們成為澡堂的得力助手,其中 10 位都為澡堂擔任清潔人員。接受工作培力的無家者在澡堂培養基礎工作職能,對後續轉銜其他兼職/正職工作的穩定性都有幫助。

為了持續精進服務效能,芒草心將邀請專家學者建立外部督導制度,為服務提供具體的改善建議,也將進一步注入諮商資源、舉辦適性休閒活動,增加心理層面的支持、人際與社會的連結等。

澡堂具備無障礙設施。圖/取自香香澡堂 Pon Pon
協助澡堂清潔紗門的大哥。圖/取自香香澡堂 Pon Pon
協助澡堂清潔內部環境的大哥。圖/取自香香澡堂 Pon Pon

延伸無家狀態&自立生活:
1. 北臺灣首間女性無家者自立居所,芒草心攜手企業協助修復身心、整理人生
2. 女性無家者人數攀升,芒草心攜手企業打造女性專屬庇護空間
3. 收容床位數不到3成,企業攜手民間開創百味家屋、助無家者自立重返社會
4. 一年後的萬華現場(上):大疫餘波下,沒有誰是局外人
5. Right Plus 專題【無家十年】人球、傷病、露宿,與夾縫中的照顧網


首圖/取自香香澡堂 Pon Pon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Right Plus 編輯部
Right Plus 編輯部

2019 年 6 月出生,熱愛海洋和貓,喜歡親近友善又創新的朋友,但也支持必須不友善才能往前衝的人、願意理解因為太辛苦而無法友善的人。

每天都想為世界增加一點正能量,但也無懼直視深淵。努力用文字紀錄社會百態,持續在正確、正常與右翼的 Right 之外,尋找 Plus 的思考與選擇。

文章: 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