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報|10/21-11/3】首部口述影像院線片11/4 上映、西拉雅族釋憲案勝訴、墨西哥全國承認同婚

1. 共融|口述影像院線片 11/4 上映!透過耳機聽,視障也能和明眼人一起觀影

「口述影像」是一種讓視障者也能夠觀賞電影的服務,透過明眼人對鏡頭的口語描述,讓視障者也能夠理解或想像電影的畫面。

但過去,這種服務在電影院只有「現場報讀」的形式,報讀的場次會有一個報讀者站在螢幕旁,拿著麥克風直接講述給視障者聽。但是,報讀者的語速有時候會跟不上畫面,而且視障者一下要聽報讀、一下又要聽電影裡的聲音,其實很干擾,報讀大多也只能以包場的形式出現。

近年在文化部、口述影像發展協會等單位的推廣下,部分影廳開始提供「無線接收器」(類似國際會議中的口譯機),讓視障者戴上耳機,就能夠聽到已經事先錄好、配好的口述影像。2019 年,電影《下半場》等就曾使用這種新方法服務視障者,但那時合作的只有下檔的舊片,視障者也只能透過「包場」或「特映」的形式體驗。

但今年 11/4,臺灣電影史上第一部提供「耳機X口述影像」的院線片《罪後真相》上映,視障者只要帶身心障礙證明到特定影廳,就可以租用耳機、接受器,和其他人享受同一場電影。目前還只有幾部院線片、特定電影院有提供這項服務,未來,希望跟進的電影院、片商也能越來越多。

2. 性別|金鐘史上第一次!生理女性演員陳亞蘭獲男主角獎

10/21、10/22 是「第 57 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今年「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由歌仔戲演員陳亞蘭奪下,歌仔戲演員陳亞蘭在民視歌仔戲電視劇《嘉慶君遊臺灣》中,承襲歌仔戲「坤生」(女扮男裝)的傳統,演出嘉慶君這個男性角色。

這也是金鐘獎史上第一次,男主角獎由生理女性奪下,體現了多元性別、性別流動的精神。

https://www.facebook.com/chenyarlan/posts/pfbid034Z1e6VcS1HBU6APjN3H3mvMwErTiQi89vFPWrsHCAndW11ZqQAu94VTXn4uJR8fQl

3. 原民|錯過登記時間就不算原住民?「西拉雅釋憲案」勝訴,3 年內將立法

臺灣對原住民身分有很嚴格的規定,尤其「平地原住民」。《原住民身分法》(《原民法》)第 2 條第 2 項規定,「平地原住民」必須符合 3 個條件:

  1. 有原住民血統:本人或「直系尊親屬」(例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是原住民
  2. 祖先曾住在平地:這些直系尊親屬臺灣光復前的戶籍必須在「平地」行政區
  3. 曾經登記:曾向戶政事務所登記

2009 年,當時的臺南縣政府打算受理平地原住民登記。但是,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發函解釋,指第 3 個條件是「期間限定」,在民國 1956 年、1957 年、1959 年、1963 年,這 4 年間向戶政事務所登記,才能算是「平地原住民」。也就是說,2009 年臺南縣政府無權受理平地原住民登記。也間接代表,一直以來都還沒登記的西拉雅族、馬卡道族等如今也都無法登記為原住民族。

當時打算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的西拉雅族 Uma Talavan(萬淑娟)等人不服,提出行政訴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北高行)更一審認為《原民法》有可能違憲,聲請釋憲,稱為「西拉雅釋憲案」。聲請人認為,「核准登記期間」跟「是不是原住民」沒有關聯, 2 個人明明同屬平埔族,只因為有沒有在期限內去登記,就形成一個有原住民身分、一個沒有,非常不公平,因此《原民法》違反平等原則。

今年 10/28 憲法法庭宣判,憲法保障的「原住民族」,應該包括原本就生活於臺灣的「所有」南島語系民族,除了原本有規定的的「山地原住民」(山原)及「平地原住民」(平原),只要民族語言、習俗、傳統等「文化特徵」仍存續,成員間仍維持「族群認同」,且有「客觀歷史紀錄」可證明,符合以上 3 個條件,都可以申請為原住民族。

憲法法庭的宣判,並沒有否定原本受人詬病的「山原」及「平原」等分類,但認為可以在此之外,讓其他符合條件的原住民也有機會申請身分。憲法法庭也要求,相關機關應於在 3 年內,修正《原民法》或另定「特別法」,說明其他原住民族申請要件、申請程序等,讓這些沒能被納入「山原」或「平原」的南島語族,也能依法申請。

臺南市東山區吉貝耍部落(Kabuasua)仍保留西拉雅族「夜祭」的傳統。/samuel020 @ 數位島嶼 CC BY 3.0

4. 性別|最後一個州也投票通過,墨西哥全國承認同性婚姻

10/29 是臺灣的同志大遊行,近日,遠在美洲的墨西哥也有性別平等的好消息。10/26,墨西哥最後一個不允許同性婚姻的州「茅利巴斯州」(Tamaulipas)經過議會投票,通過同性婚姻合法。至此,全墨西哥全國 32 個州,全數承認同性婚姻。

早在 2015 年,墨西哥最高法院就裁定「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違憲,但因為墨西哥屬於聯邦制,除了中央政府的法律,各州法律也有極高的約束力。

然而,即使同婚合法,在天主教為主的墨西哥,LGBT+ 族群仍然面臨不少歧視,墨西哥暴力事件頻傳,甚至有不少 LGBT+ 遭殺害。倡議組織 Letra S 指出,2015 年(禁止同婚違憲的那年)到 2019 年間,墨西哥至少有 441 名 LGBT+ 被到殺害,其中一半以上是跨性別女性、近 1/3 是男同志。如今墨西哥全國承認同婚,期待社會整體氛圍也能越來越友善。

5. 社福新聞|用社福補助買選票?學者:得找到財源,否則會影響其他政策

「社福政見」或「加碼補助」對選民來說最「有感」,因此每逢選舉,候選人變紛紛端出社福類、補助類的政見。臺北市曾因取消重陽敬老金,引起不滿,最終敵不過民意才恢復發放。另外,彰化縣也曾有縣長候選人在選前提出「生育補助津貼」,上任後卻因財政問題無法兌現。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說,選舉誰都能「端牛肉」,難免有「喊價式」的福利政見,但候選人對市政預算要負責,不能隨便喊價碼,需要完整配套。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吳明儒也表示,非法定支出的社福政策、補助是可以發,但是得找出財源,否則會排擠其他政策的預算,且加碼現金補助不確定能發多久,還可能造成世代資源抗爭。

6. 公民權利|投票的人太少,都市原住民每次都「變相亮票」

設籍於都會區的原住民超過 4 成,然而都市的原住民族人分散在各個里,導致許多投開票所「只有個位數的原住民投票」,甚至「只有 1、2 個人投票」。票數太少,導致開票時,外人可以透過投開票所判斷每個人投給哪位候選人,形同「變相亮票」。

今年 11/26 就是「九合一選舉」,「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與多位原住民立委、議員 10/25 共同舉辦公聽會,討論該如何再不修法的情況下,最大程度保障都市原住民選民「祕密投票」的權利。

參與公聽會的原住民議員候選人吳郁瑾(Sawmah)指出,公聽會中討論出 3 個可行的方向,第 1 是「集中投票所」,讓原住民前往同個投票所投票;第 2 個方向則是「集中開票」,將不同投票所的票送往一個地方再開票;第 3 則是透過郵寄的方式「通訊投票」。

第 1 種但可能面臨選民因爲交通問題而反彈,後面 2 種又因為選票移動,會增加風險。雖然短時間還有很多現實執行的困難要考慮,但至少已經開啟相關的討論。

都市的原住民族人分散在各個里,導致許多投開票所「只有個位數的原住民投票」,等於「變相亮票」。示意圖/總統府 @ Flickr CC BY 2.0

7. 永續、公益|避免「愛心傾倒」,贈物平臺獲獎

為促使產業精進「物料再利用技術」,環保署從 2018 年開始舉辦「資源循環績優企業」遴選,今年共 27 家企業獲獎,環保署 10/28 舉行頒獎典禮。其中新創組金獎,今年有「吉星共享」、「環應科技」2 家公司獲得。「吉星共享」目前經營「GC 贈物網」,是個免費的贈物平臺,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把家中閒置的東西,刊登到平臺上,送給陌生人或社福團體。

吉星共享執行長馬玉如表示,一些在家中用不到的東西,社會卻可能有很大需求。例如很多人家中可能都有閒置的贈品保溫瓶,有的人因為上面印有公司標誌,而不愛使用。但馬玉如說,其實有不少社福團體樂意索取保溫瓶,例如臺北市脊髓損傷協會,因為脊髓受損,會間接導致體溫調節能力變差,傷友因此必須時常補充熱水,這些全新保溫瓶正好派上用場。

此外,許多社福團體在募集物資時,常會遇到「愛心傾倒」的狀況,也就是贈物者單方面送上不需要的東西,社福團體反而得花上大量時間和人力整理。馬玉如表示,贈物網近年開始在社福團體之間打響名號,就是因為供需雙方平等,讓需求方也能刊登、說明自己的需求,翻轉了原先從贈物者出發的「傾倒」。

8. 原民|「別忘了還有原民臺」金鐘獲獎主持人凱莉發言被批膚色歧視

10/21、10/22 今年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以 Podcast 節目《百靈果 News》受關注的脫口秀演員凱莉,本屆也憑著《公視主題之夜 SHOW》獲得第 57 屆金鐘獎「一般節目類節目創新獎」。

頒獎典禮後,凱莉在個人臉書上分享獲獎心情,有網友開玩笑留言調侃:「你應該是得獎者裡最黑的。」凱莉則回覆:「別忘了還有原民臺。」凱莉這句話瞬間引起爭議,被批評「膚色歧視」且歧視原住民。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解釋,社會大眾對於膚色較黑的人,常帶有負面刻板印象,形成「膚色歧視」。例如,膚色黑的人,常常被認為做粗工、貧窮、教育水平不高、沒有專業能力。這些膚色歧視還可能跟臺灣人對東南亞國家、原住民「比較落後」的錯誤印象結合,形成「種族」與「膚色」雙重的歧視。

10/24,凱莉發文道歉表示,當初寫「別忘了還有原民臺」只是因為一起得獎的還有原民臺,希望大家能注意到原民臺的優秀作品。她也表示,對於自己的玩笑話造成部分網友的不適,感到相當抱歉。

示意圖/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9. 永續|臺灣將有「碳費」或「碳稅」,環團:應優先分配給弱勢

去年 4 月,行政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管法》)修正草案,修法後,《溫管法》將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根據草案,未來將對排碳大戶徵收「碳費」或「碳稅」,無論是哪種,對於臺灣各界來說,都將是頭一遭。政治大學法學院今年 10/27 舉辦「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等各界專家聚焦「碳費」及「碳稅」議題。

座談會中,「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說,環保署過去強調會將「碳費」或「碳稅」使用在減碳工作上,但他認為,與其將錢優先分配給排碳大戶做減碳,更應該廣泛用於公正轉型,才不會在氣候變遷、淨零碳排的過程中,讓弱勢更為弱勢。

碳稅、碳費是什麼?
「碳稅」與「碳費」是透過對每噸的碳排放訂價,由控制價格高低,來影響排放程度。大多數政府實行碳稅(Carbon tax),由財政機關統一徵收,包含英國、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都徵收碳稅。
但臺灣於 2022 年修正的《溫管法》(未來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中打算實行的「碳費」(Carbon fee)較為特別,不是由財政機關徵收,而由環保署執行,向碳排大戶收取碳費並成立氣候基金,由於行政上的限制,只能專款專用,用於發展低碳、綠能、補助產業轉型等措施上。

10. 無障礙|2 項服務,一次預約!新北市推動 「爬梯巴士 Party-BUS」

新北市政府自 2012 年開辦爬梯機租借,不過和提供無障礙接送的「復康巴士」需要分開預約,比較不便民。新北市政府今年初整合 2 項服務,試辦「爬梯巴士 Party-BUS」,能同時預約「爬梯機配送到府」+「復康巴士到府接送」,讓居住在舊公寓的身障者或失能長輩更方便。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雙北屋齡超過 50 年的老式公寓有 14 萬棟,這些建物多半沒有電梯,行動不便者要出門相當不易,而新北市也有全國最多的復康巴士,現在進一步推動「爬梯巴士 Party-BUS」服務,共 21 家特約廠商,都可以同時提供爬梯機和車輛接送服務,有需求民眾可聯絡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

新北市政府整合「爬梯機」+「復康巴士」 2 項服務,行動不便者能同時預約。圖/新北市社會局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