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安身!萬華清晨惡火 6 人喪生,燒出臺灣租屋黑市沉痾

文/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前政策研究員徐志維

上週末(14日)拂曉時分,萬華 50 年的老舊公寓惡火突起,至 17 日中午已確認造成租客 6 人不幸命喪火窟,據初步勘驗起因可能為電線走火。老舊電線短路長久以來都是老屋失火的主因,加上易燃建材、違法隔間或加蓋,以及屋內外逃生動線不足等問題,一旦失火,想要逃生就是難上加難。

疫情當頭,中央與地方政府無不端出「大有為政府」的積極態度,高舉捍衛國人生命及健康的旗幟,不惜直接干預市場及個人權利,以確保國民健康。其實,你我周遭潛伏的未爆彈不只新冠肺炎, 無數承租在窳陋老舊公寓的弱勢房客,其租屋品質極差,安全堪慮,但長期以來並未獲得政府應有的重視。

老舊房屋有如地雷般遍布全國。根據內政部 108 年第 4 季的住宅統計(依屋齡區分的住宅類數量),全臺近 877 萬戶中,有 48.25% 都是屋齡超過 30 年的老舊房屋;臺北市的老舊房屋占比更高達 69.16%!

誠然,假若能夠按照臺電的建議,屋齡超過 20 年就視為老屋並更換牆內電線、插座和無熔絲開關,並依據用電需求新增迴路數,即便是老屋也無須過於擔心電線走火,得以安心居住。

圖/取自台灣電力公司官網

然而,即便是自有自住的老屋,又有多少能按照臺電建議檢修電路呢?遑論出租用的老屋。有多少屋主如同此次失火的萬華老公寓,仍在等待不知何時才有的都更(據幾年前的推估,雙北市要花 2300 多年,現存老屋才能全數完成都更),因此不願或無力進行必要翻修。部分房東進行違法隔間、加蓋,破壞建物結構安全以求大量出租、「加減賺」的做法更是司空見慣。

諷刺的是,這種犧牲安全性及舒適性的住宅,恰恰是許多經濟弱勢者賴以棲身的避風港。因為租金相對低廉,成為在生存線上掙扎的人們沒有選擇的選擇。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的「108 年住宅需求動向調查」,針對參加包租代管方案的無自有住宅者,多數以「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居多,「租金無法負擔」、「屋齡大、屋況差」是他們過去承租住宅常遭遇的主要困難。

而對經濟弱勢者而言,每個月都要面對的生存壓力(月租金),明顯比電線走火這種顧及機率與隨機性的危險來得真實迫切,「租金無法負擔」和「屋齡大、屋況差」二選一的答案也就不言可喻。

Photo credit: A-KO on flickr /  CC BY

老舊房屋的房東和房客在居住/更新成本高昂的都市裡形成惡性循環,弱勢的承租人更無法拒絕參與這場殘酷的「踩地雷遊戲」,隨著時間推移、房屋高齡化增速加快,類似的悲劇只會與年俱增。

每逢老舊住宅發生重大公安事件,政府雖然不乏宣示及作為,但面對弱勢者的租屋需求,僅憑拆除違建、強化消安宣導等阻絕措施,收效注定有其限度。從「有需求才有供給」的市場邏輯來看,政府應當正視弱勢的租屋困難和需求,積極興辦社會住宅,並以租屋市場最難獲得房東接納的弱勢長者及障礙者為優先。

現階段,必須提高弱勢者的承租社宅比例,尤其是依據承租者的經濟可負擔能力提供差額租金補貼,而非從「成本」和「市價」倒推租金。透過供需面的調整,這場殘酷的「踩地雷」賭注方有可能獲得解套!


更多專題文章:
1. 寧願窩居違法爛房!房租補助基準延宕逾年:75% 補不夠、8 成以上弱勢難申請、地方縣市各自喊價
2. 購屋無望、租屋不穩、房市惡化 30 年恐掏空臺灣,民團籲各政黨正視青年安居
3. 讓弱勢得以安居,將解決大半生活困境、降低社會扶助成本
4.【制度傷人專題】臺灣限定的生存遊戲,誰破得了關?
5.【制度傷人 3】臺灣限定的生存遊戲:是因貧困而無家,還是因無家而受困?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Right Plus 編輯部
Right Plus 編輯部

2019 年 6 月出生,熱愛海洋和貓,喜歡親近友善又創新的朋友,但也支持必須不友善才能往前衝的人、願意理解因為太辛苦而無法友善的人。

每天都想為世界增加一點正能量,但也無懼直視深淵。努力用文字紀錄社會百態,持續在正確、正常與右翼的 Right 之外,尋找 Plus 的思考與選擇。

文章: 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