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週報|10/15-10/21】總統承諾修法遏止 Deep fake 犯罪、 迷樣的租屋市場讓悲劇一再發生、舊衣服會讓焚化爐「減壽」

1. 性別|Deep fake 主嫌是知名 Youtuber,蔡英文承諾修法,遏止網路性犯罪

去年 7 月起,許多「網紅 A 片」在網路上流竄。刑事局調查後發現,主嫌疑似是百萬訂閱的 Youtuber 小玉(朱玉宸)。嫌犯利用 AI 技術「深度偽造」(Deep fake),將網紅的臉 P 到 A 片上,取代 A 片女優的臉,看起來就好像這些網紅真的拍過 A 片。之後,嫌犯再把這些影片賣給群組「臺灣網紅挖面」的會員,供人意淫。

衛福部提到,如果遭遇 Deep fake,可以聯絡 NCC 架設的「iWIN 網路內容防護」平臺,請平臺協助下架。不過,下架的原則是因為「色情有害兒少身心健康」,不是為了「保護受害人」。

這次的事件,也讓各界開始關注「復仇式色情」等「新型態網路性犯罪」,多位立委都表示將從被害人的角度出發、提相關的法案,總統蔡英文也承諾,將研擬推動修法工作。

2. 捐款|城中城大火捐款破 2 億,但災難捐款怎麼用,一直由政府「自由發揮」

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引發民眾關注,由於受災戶多為弱勢族群,各方捐款紛紛湧入,除公民營企業累計超過 7000 萬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捐款專戶截至 10/21 下午 3 點止,也收到了超過 2.4 億的捐款。

不過,長期觀察臺灣捐款狀況的多多益善總編葉靜倫提醒,臺灣的災難捐款一直缺乏明確的程序規範,也無人監督。包括災難到什麼程度該開捐款專戶、如何訂定捐款上限、災後需求如何評估、哪個單位負責、捐款資訊要多透明,這一切全由地方政府「自由發揮」。

示意圖/該圖片由 mickey970Pixabay 上發布

3. 居住正義|46 人死掉之後:臺灣沒有任何租屋安全法規、租屋市場仍然是個謎

高雄城中城大樓 10/14 發生嚴重火災,造成 46 人死亡,41 人受傷。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崔媽媽基金會指出,這類非法隔間的大樓租金低廉,雖然不安全,卻成為弱勢族群唯一的居住選擇。崔媽媽基金會也提出 2 點原因,指責這類事情已經發生多次,但政府長期「假裝看不見」租屋市場的問題:

  1. 不知道租屋市場實際狀況:房東常常逃漏稅、未登錄,因此政府一直無法掌握真正的租屋市場規模,自然無法解決任何租屋問題。
  2. 租屋法規沒有「安全」相關規定:現有的租屋法規中,無論是《民法》《租賃條例》租屋《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都沒有禁止「違建房屋」出租,也沒有要求出租的房屋要符合「消防」規定。此外《住宅法》 40 條雖然有規定「基本居住水準」,但具體指標只有「居住面積」和「衛浴設備數」。

崔媽媽基金會呼籲,政府必須建立安全的居住環境,並提出 3 項具體呼籲:

  1. 積極興辦社會住宅,且租金不可太高,讓貧困者也能入住。
  2. 進行「租屋登錄」,將出租房屋全面納管。
  3. 補強「基本居住水準」的規範:政府應主動訪查「弱勢蝸居名單」和低收入戶,改善不安全的居住環境,並盡速修法,將「居住安全及品質」也納入「基本居住水準」的指標。

4. 身心障礙|每天 17 小時癱在椅子上動不了,肢障者提起訴訟,爭取照顧時數

獨居、低收入戶的玉姐(化名)是名極重度肌肉萎縮症患者,用餐、上廁所等基本生活都需要有人幫忙。雖然每個月都有210 小時,有「居家服務員」和「身心障礙個人助理」可以到府幫協助,但這些由地方政府提供的時數,平均下來,每天只有 7 小時有人照顧,其他時間玉姐只能靠在椅子上,連自己去廁所都沒辦法。

為了爭取更高的照顧時數,玉姐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北高行)提起行政訴訟。不過,在訴訟開始前,北高行就已經充分讓玉姐感受到「無障礙」有多麼困難。

玉姐需要有人陪伴才能出庭,然而詢問北高行的人員,對方卻要求玉姐自己叫家人或看護帶她出庭,獨居又沒錢請看護的玉姐,等於無法出庭。

後來,玉姐輾轉得知,司法院其實有編列經費,肢障者可以申請「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公費,請人協助肢障者出庭,但北高行的人員渾然不知相關規定,顯示司法院和基層法院之間嚴重脫節,也成為國家「無障礙」政策的最大諷刺。

5. 兒少權益|讓小孩有機會「學習分享」,親子共學反對「鞦韆計時器」

為了減少公園盪鞦韆太少,部分小孩獨占盪鞦韆而衍生的糾紛,臺北市公園處 10/9 起在 6 個公園的盪鞦韆旁設置 3 分鐘計時器,稱是為了推廣分享的快樂,如果試辦成效良好將擴大推行。

不過,「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親子共學)認為這是不當政策,10/16 起連署反對。親子共學認為,分享的重點是「自發性」,仰賴外部的計時監控,會削弱孩子感知時間、了解溝通的能力,也會扼殺小孩學習分享、同理心的機會。

臺北市議員黃郁芬 10/19 也發現,試辦才不到 10 天,計時器就因下雨淋壞了,公園也有孩童說,只要將手伸進鐵盒內,就可以將設定時間從 3 分鐘增加到 1 小時,她認為,這樣漏洞百出的政策,後續如果擴大辦理,可能成為無用設施。

Photo by Myles Tan on Unsplash

6. 身心障礙|院生肌肉壞死,桃園市卻說機構沒有虐待,監察院糾正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沒有立案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也沒有專業服務人員,卻收容自閉症的青年,再由志工暴力控管他們的行為。

2018 年 6 月,一名自閉症青年入住不到 2 個禮拜就被送醫,經過診斷,這名自閉症青年臀部肌肉壞死、橫紋肌溶解,醫院認為有可能受虐,通報桃園市政府。

將青年送醫的莊姓志工在 2019 年 5 月遭桃園地檢署起訴,被判傷害罪。民事方面,法院也判莊姓、史姓 2 名志工和協會應賠償被害人。不過,2019 年 2 月,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認為 2 名志工沒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所說的虐待行為。

對此,監察院認為桃園市政府沒有善盡責任,保護身心障礙者,10/21 糾正桃園市政府,此外,監察院也要求內政部、衛福部檢討改進,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桃園市社會局則說,事發時事證不夠明確,司法判決確定後,已裁罰 2 名志工各 3萬元,協會也因違法收容被罰 6 萬元。

7. 身心障礙|安置 11 人花 1 個月,身障機構人力不足,空床數再多也沒用

苗栗縣私立德芳教養院今年 7 月發生員工涉虐死自閉症院生的事情,德芳教養院被勒令停業 1 年,原本住在教養院的 11 名院生必須被安置到其他機構,但整件事卻拖延到 8 月底才完成。

立委吳玉琴 10/14 指出,但據衛福部 8 月份提出的報告,全臺住宿型身障機構空床數其實還有 2779 床,但卻仍有 2338 名身障者在等候安置,為何空床數明明多於排隊名單,身心障礙者安置卻還是這麼耗時?吳玉琴表示,因為機構人力不夠,無法照顧更多住民,所以機構寧可空著床位,也不敢開放安置。

示意圖/Photo by Martha Dominguez de Gouveia on Unsplash

8. 精障|判決確定前,可以要求精障被告住院嗎?政府將設「暫行安置」制度

精障者犯罪引發社會擔憂,不過在判決沒有確定前,無法限制精障被告。為此,司法院希望能修改《刑事訴訟法》,增加「緊急監護」制度。

「緊急監護」制度是指在判決確定前,嫌疑重大的刑事被告,如果有精神障礙情形,且具有危害性、急迫性時,法院可以運用「緊急監護」制度,強制要求被告入院治療。

不過,行政院法務部對於這個「緊急監護」制度有疑慮,法務部認為,「監護」屬於「保安處分」,是一種「處罰」,必須在判決確定後才能執行,否則可能違反「無罪推定原則」

最後,司法院與法務部在 10/20 達成共識,將「緊急監護」改為新型態的「暫行安置」制度。檢察官可以聲請暫行安置」,之後,法官會召開「暫行安置庭」,傳喚精障被告,並參考醫院的精神鑑定等資料,再裁定要不要將這名被告送到醫院,後續均由檢察官來執行。

9. 環保|舊衣服丟垃圾桶?可能讓焚化爐「減壽」

臺中市議員林德宇10/22 在市議會表示,衣物的熱值高,若進入焚化爐燃燒,將對爐體造成傷害,使焚化爐壽命縮短。他要求市府應積極將舊衣回收分級分流,讓舊衣回收效益最大化。

臺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臺中市舊衣有清潔隊的回收車幫忙回收,過去也有在路邊設置舊衣回收桶,但後來因為占用道路且造成髒亂,目前已沒有設置。

至於舊衣進入焚化爐的數量,近年已經越來越少。環保局表示,未來將輔導百貨公司、服飾店等設置品牌舊衣回收區。此外,目前環保局規畫的「固體再生燃料」SRF 厰,將無法再利用的舊衣分類,製作成工業用鍋爐的燃料,以燃料棒方式回收利用。

示意圖/Photo by Nick de Partee on Unsplash

10. 性別|美國加州新法:「性行為時偷拔保險套」列入民法

10/7,美國加州通過一項法案,將「性行為過程中偷偷拿掉保險套的行為」(又稱 stealthing)列入民法的範圍。這讓加州成為美國第一個將 stealthing 入法的州,受害者日後將能透過民法,要求救濟與損害賠償。

根據研究,stealthing 的受害者往往擔心得到性病或懷孕,同時會出現強烈的被侵犯和被背叛感。

英國、瑞士、紐西蘭等一些已經將 stealthing 列為違法。不過,很少有加害者真的被起訴,一方面是因為很難證明對方是真的「故意」拿下保險套,而且有時候,受害者與加害者有感情,不希望對方被起訴。

stealthing 納入民法的意義在於,可以要求加害者賠償,讓受害者有錢進行心理諮商或人工流產,並有餘裕可以暫時脫離工作,讓自己復原。此外,明確將 stealthing 列為違法,也有助於改變社會風氣,讓大家知道,性行為「過程中」不尊重對方意願,就有可能帶來傷害。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李修慧
李修慧

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採訪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勞動權益報導;「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臉書專頁 Poem4life。

文章: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