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爸爸缺席!民團與跨黨派爭取配偶 5 天陪產檢假修法

「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怎麼當爸爸的」,這句常見的心聲,背後透露的意涵,正是爸爸(指未懷孕一方家長,以下皆統稱爸爸或配偶)在女性懷孕過程中,缺乏參與的寫照。在今日(7)父親節前夕,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邀請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主張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給予配偶 5 天有薪的「陪產檢假」。

陪產檢假:讓未有懷孕經驗的爸爸及早參與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周于萱表示,孕婦會經歷很多身心變化,會有動力去學習如何成為家長,但配偶沒有經歷懷孕的過程,對於太太懷孕的身心變化不見得能理解,所以訴求陪產檢假立法,讓爸爸及早參與,也更能理解太太會遇到什麼狀況、如何協助。但目前臺灣的配偶若要陪同參與產檢,就只能自己請特休假或事假。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他們訴求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讓配偶有 5 天的有薪假,可以陪孕婦去產檢。之所以設為 5 天,是因為目前孕婦也有 5 天的有薪產檢假,如果要陪產檢,5 天的有薪假是很基本的要求。

製表/何宇軒;資料提供/婦女新知基金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周于萱。攝影/何宇軒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攝影/何宇軒

覃玉蓉以自身經驗舉例,她去年剛生小孩,過程中先生也很積極陪伴產檢,但每次要陪都得請事假或特休。為了避免特休用完,只好選擇晚上產檢,但因為 2 人白天都有工作,晚上產檢完,回到家都快 10 點了,隔天還要上班,這對孕產家庭很不友善。如果先生也可以有 5 天陪產檢假,對孕產家庭會很有幫助。

陪產檢對爸爸而言,是良好的衛教

記者會中的「爸爸代表」林胤陳表示,對男性來說,少了 10 個月的孕程以及很多生理變化,會跟不上媽媽跟孩子之間的連結。陪產檢對爸爸來說是很好的衛教過程,不應該是被處罰性的、必須用自己的有薪假去請,甚至可能會被歧視、被質疑為什麼要請假。若爸爸有意願接受更多資訊,卻要被職場這樣對待,不是很公平。國家應該給予支持,才能突破少子化困境。周于萱補充,這次推動修法就是希望透過制度改變,才能帶動職場文化改變。

其實在國外,也已經有相關制度。周于萱表示,在法國和葡萄牙,產婦的伴侶可以有 3 天的有薪陪產檢假,瑞典則是勞工可以向雇主提出要求,共有 10 天的假可以參加產檢或產前教育課程。

「爸爸代表」林胤陳。攝影/何宇軒

臺灣有些地方政府也有類似規定。周于萱表示,2014 年新北市議會通過《新北市性別工作平等自治條例》,其中即規定配偶享有 2 天陪產檢假,但如果僅以地方自治方式通過,可能會發生新北有假、臺北沒有的「一國兩制」問題,所以應該修正中央法規的《性別工作平等法》,讓全國勞工都能享有陪產檢假。

只是,實際要進到修法過程,可能會遇到來自雇主的阻力。覃玉蓉表示,有的雇主可能覺得如果多給勞工假,會面臨必須安排替代人力的問題。也有雇主可能會希望請假期間的薪資要由社會保險給付,那就會需要進一步討論財源配套等修法問題。但他們認為,5 天有薪假已經是最低標準,也不認為一定要由社會保險處理。

多位立委跨黨派支持修法

這項修法的訴求獲得跨黨派立委響應,包括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都出席記者會表達支持。

蔣萬安表示,他自己當爸爸前,看到很多朋友當爸爸之後手足無措,他當時就想,如果爸爸能在另一半懷孕的過程就實際參與,情況會不會不一樣?他太太懷孕期間,每次產檢他都有陪著去,也學習到如何處理另一半懷孕過程的狀況。他甚至認為,不一定是陪產檢,很多產前教育課程另一半也都可以陪伴參與。他目前已經提出修法版本,正在立法院連署中。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攝影/何宇軒

洪申翰表示,我國勞工的假日、特休都相對比其他國家少,所以爸爸要參加陪產檢,都必須仔細排假。在他負責的金門馬祖選區,有民眾反應因為設備因素,很多馬祖人會選擇到臺灣本島生產,要負擔往返機票等沉重的成本。

現在國家面臨少子化的挑戰,有責任投入資源,讓願意生產的夫妻得到更多協助。這次修《性別工作平等法》,只是基本,甚至應該全面檢視相關法規,給予待產家庭更大程度的支持。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何宇軒

邱顯智則說,懷孕過程中,會有很多事情需要夫妻共同決定。例如他太太就遇到在檢查胎兒健康狀況時,因為超音波無法診斷、必須進一步決定是否做「羊膜穿刺」,但羊膜穿刺又有可能會帶來流產的風險。

時代力量近日正面臨前立委涉貪及黨籍民代出走的挑戰,但身為代理黨主席的邱顯智說,雖然有人會問他最近黨內的事情是不是讓他壓力很大,但他這些都沒有比決定「要不要做羊膜穿刺」的壓力更大。

他強調,如果先生沒有去陪產檢,讓太太獨自承受壓力,回頭又要轉述給先生,先生可能也搞不清楚狀況,這是不對的。這種困難的決定,應該要雙方都能參與。除了陪產檢,由於產婦免疫力會降低、產生其他感染,但若用藥可能又會傷到胎兒。像這種情況,先生也需要一起去,才能一起做決定。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攝影/何宇軒

根據立法院系統,立法院目前已有民進黨立委吳琪銘等人,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第 15 條修法草案,案由提到「女性妊娠期間透過逐次產檢,是蘊釀親子關係的美好過程,若能夫妻共同參與,對年輕世代絕對能起正面鼓勵。」

修法草案也新增,若受雇者的配偶分娩時,雇主應給予 5 天有薪陪產檢假,修法內容與今日民團記者會主張的方向一致。該案目前已通過一讀,有待日後其他立委的版本也進到立法院之後,由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排案審查。


延伸性別與生育平等:
1. 女人不是生育的容器!8 週內終止懷孕公投案,讓女性生育自主權大開倒車
2. 懷孕不該是麻煩事!職場友善空間,需要你我共同撐出來/2019 勞工影展《要孩子,也要工作》
3. 被孤立的母親們,從「懷孕解僱」轉向兒童虐待/《中年打工族》
4. 懷孕了沒有恭喜,老闆只問我:「什麼時候要離職?」/《中年打工族》
5. 「都第二胎了,流產也沒關係吧!」照顧現場的懷孕歧視/《中年打工族》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何宇軒
何宇軒

Right Plus 特約記者。走過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也曾在 NGO 與國會助理間游走,盼能從全面的角度,在報導中呈現政策與議題。

文章: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