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誌》創辦人成立新雜誌《Chapter Catcher》,醞釀閱讀革命扶持 700 萬功能性文盲

英國由街友販售的街頭雜誌《大誌》(The Big Issue)自 1991 年創刊,轉眼近 30 年,如今創辦人約翰柏德(John Bird)在 6 月 13 日發行新季刊雜誌《Chapter Catcher》,志在發起閱讀革命,改善英國的「文盲困境」,並擴大人們對閱讀的看法與能力。

700 萬成年人功能性文盲,易面臨社會孤立

根據「世界識讀基金會」(World Literacy Foundation)統計,在英國,約有 700 萬成年人是「功能性文盲」,意指即使識字,但也無法運用閱讀、書寫或計算能力來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另有 1/4 的 5 歲兒童正與基本詞彙苦鬥,統計並指出,英國為文盲問題所付出的經濟成本高達約 500 億美元。

識字能力差的成年人更容易面臨失業、低薪、識字水平低和憂鬱症、肥胖症等困境,甚至與平均壽命較短有關聯。「英國國家識讀基金會」(National Literacy Trust,簡稱 NLT)舉例,蒂斯河畔的斯托克頓(Stockton-on-Tees)就存在一些嚴重的讀寫能力挑戰,當地的男孩比出生在牛津北部的男孩平均餘命(life expectancy)短少 26.1 歲。

身為功能性文盲的成年人,更容易被社會孤立,並缺乏自尊心。生活中的各種書籍、報紙、電子郵件、網際網路、文件、道路標誌、銀行帳戶、使用說明書、書面指示等,全都超出了他們能理解的範圍。不僅如此,這群成年人也無法協助孩子完成學業,加劇了文盲的循環,最重要的是,帶來一種無所不在的恥辱感,並且會努力遮掩這件事。

「這是一生的失能。」NLT 學校課程負責人伊凡斯(Fiona Evans)指出。

從不同類型的閱讀開始,進入重大複雜的議題

出生於貧民區的英國《大誌》創辦人柏德,5 歲就成為流浪街頭的遊民,曾犯下偷竊、吸毒、酗酒,他在青少年時期被關進監獄,反而在牢內首度學會讀書。從歷經底層社會到後來下定決心創辦社會企業,協助窮人及弱勢族群自力更生,如今的柏德說,英國需要成為一個「民主認知」的國家,而「閱讀革命」是達成目標的最佳途徑,他因此在《大誌》成立近 30 年後進一步創立了《Chapter Catcher》。

《Chapter Catcher》內容出自多名作家作品的精華章節、摘錄或詩歌,創刊號長達 64 頁,主要分為 5 大類型,「當代」(Contemporary)、「再發現」(Rediscovered)、「經典」(Classic)、「非虛構」(Non-Fiction)、「進行中」(In Process),收錄包括資深演員史蒂芬佛萊(Stephen Fry)、被譽為 20 世紀現代主義與女性主義先鋒的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以及諾貝爾文學獎首位日本得主川端康成等作家的作品。

其中,「進行中」是最讓柏德興奮的單元,他希望無論是已出版的作家或未曾出版者,都能受到啟發,能提出「尚未完成的作品」登上刊物。「我希望能刺激寫作的發展,打破出版和雜誌的中介世界,在我看來,這是一種新的寫作和新的閱讀方式。」柏德渴望能更直接地連接讀者和作家,在出版過程中「除去中間人」。

《Chapter Catcher》的編輯方式乍看是任意而成,但柏德堅持,這種明顯的隨機性正是重點,因為我們本就鮮少會透過閱讀「已經熟悉的事物」而從中得到成長。柏德並針對讀者的閱讀方式表示:「要看哪些由你決定。把這件事想像成在對你的閱讀做道路測試吧。雜誌編排的發想是為了擴大你閱讀的種類。」

右二為《Chapter Catcher》創辦人約翰柏德(John Bird)。圖/The Chapter Catcher

柏德更重申,如果想要解決現代社會中複雜而重大的議題,例如氣候變遷、移民、貧困、社會不平等,我們需要以不同的角度思考,而這一點需要先從不同類型的閱讀開始。他說:「世界變得非常非常艱難,我們都必須以自己從未預料到的方式成為專家。特別是我們的孩子會擁有更深度的知識,我們需要一場閱讀革命。」

鼓勵讀者走出閱讀舒適圈,踏上更寬廣的尋書之旅

《Chapter Catcher》一本售價 4.99 英鎊(約臺幣 194 元),以社會企業的模式推行,但免費發送給英國的每一所監獄、學校、圖書館及社區團體,深入社會各階層,甚至與願意出售雜誌的慈善組織合作,讓組織從銷售中獲得 50% 的收入。

「藉由書店或圖書館的販賣及發送,我們正在嘗試增加這些場所的人流,我們想要的是讓每個人都能進入閱讀。」柏德指出,英國出版界迄今都認同這樣的想法,他也在尋找更多人參與這項計畫。在雜誌的設計下,讀者也被鼓勵在讀完刊物後,主動尋找自己從未聽過的書籍,「這些大量的作品章節,會讓人更廣泛、更深入地閱讀,帶領人們踏上尋書之旅。」

Photo by Susan Yin on Unsplash

協助柏德創辦《大誌》,並擔任《Chapter Catcher》發行人的菲爾萊恩(Phil Ryan)指出,先前英國的脫歐公投時,許多人投票前未深入閱讀相關資訊,只從公車上吸收無稽之談或危言聳聽,「兩方面都很糟,我們得讓人們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萊恩表示,這本雜誌將會進入英國各個場所中,未來團隊預計舉辦活動和工作坊,建立閱讀小組,竭盡所能把閱讀帶進生活,「打開我們的思想」。

閱讀革命的下一步:如何有效掃盲、確認讀者真正理解?

除了購買或索取免費雜誌,讀者也能透過官方網站閱讀《Chapter Catcher》部分的章節內容,目前網站也額外規畫介紹文學新聞及相關事件,同時設置音頻區,專門收錄「聽文學」,用聲音敘事的方式帶領讀者進入故事。萊恩也提到,未來計畫在刊物內加入圖文小說的分類。

Photo by Lê Tân on Unsplash

《Chapter Catcher》正值起步階段,根據社群平臺上的發文,團隊在發行創刊號後,近期持續在和書店、圖書館等通路牽線合作。事實上,雜誌所推廣的「廣泛閱讀」,類似概念近年已出現在一些中文閱讀 App 中,如「島讀 · 日課」、「觀止」等,程式內每天只會精選一篇文字作品,促使現代社會中忙碌的使用者利用零碎的時間達成最低量的閱讀。

不過,該雜誌追求的是進一步加深閱讀廣度、鼓勵人們寫作(無論作品完成與否)、增加書店和圖書館的人流,因此關於日後會搭配什麼樣的推廣活動以確保讀者穩定增加,以及如何制定相關的掃盲計畫,協助功能性文盲接觸刊物之餘能真正理解內容,激發他們心中對閱讀的渴求,都還是團隊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在小說《偷書賊》中,有句話說:「我討厭文字,也喜歡文字,我希望我發揮了文字的力量。」閱讀與文字的力量能滋養我們的靈魂,賦予人們動搖社會體制的可能,《Chapter Catcher》能否為陷入困境的人們帶來希望的變革,值得期待。


參考資料:
Big Issue founder launches magazine to tackle illiteracy
John Bird launches new magazine to get the nation ‘reading deeper’
Big Issue founder launches literary magazine to create ‘reading revolution’

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
曾玉婷
曾玉婷

Right Plus 特約記者,文字工作者。喜歡書寫和音樂。志向是真誠對待生活中的每個枝微末節。最近經常會想起:「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這是人們說起就沉默的一年。」

文章: 66